【睦邻文化】书香控江 人文行走 ——控江路街道“一点学堂”系列活动

2019-02-15

近日,控江路街道依托杨浦百年高校的历史文化脉络,开展了复旦大学及武术博物馆人文行走活动。本项活动旨在激发社区家庭学习热情,了解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带动更多的社区家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充分感受杨浦百年文明的历史足迹,提升自身文化内涵。

1.jpg

第一站是复旦“校史馆”。“复旦”二字源于《尚书大传》中的一篇《虞夏传·卿云歌》,“复旦”为日复一日之意。讲解员为我们讲解了复旦六位校长的事迹。从一张张照片中,我们看到了复旦的历史变迁,泛黄的相片与旗帜沉淀了复旦的坚持与荣耀。回顾校史,从初建的活力到辛亥再建,从抗日救国的苦痛到文革的创伤,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复旦的进取精神始终如。这所学府秉持对知识的尊重,不断彰显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坚守着教育育人的初心。

2.jpg

参观完“校史馆”后,主楼光华楼占据了我们的视线。光华,取自“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寄托了对莘莘学子自强不息的期许,更是复旦“自主办学”的理念。往校园深处探去,道路的两旁,一边是以西式建筑为主体的光华楼,一边是中式书院群,漫步于此,似乎被包围在海纳百川的文化气息中。

3.jpg

第二站是位于上海体育学院内的中国武术博物馆。这是全国首家全方位展示武术文化和历史的博物馆。

4.jpg

一进门,映入我们眼帘的各种武具,生动的呈现了武术的洒脱和震撼。

在武术历史展示厅,诉说了中国武术的起源,萌生,初步兴盛,充实发展,逐步繁荣,日趋成熟和欣欣向荣。沿着历史的车辙,我们寻访武术文化的变迁,让我们在这个展厅的一件件文物中感受到了中国武术多姿的运动形式,深邃的文化意蕴以及多元的文化动能。

5.jpg

“书香控江 人文行走”之旅引导学子们走近建筑人文,感书香文化、存高远之志。也期待更多的学子和社区家庭投入于人文行走活动中。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