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控江 人文行走

2018-09-14

为了带动更多的社区家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激发社区家庭学习热情和兴趣,了解及掌握书本中学不到的有关知识,街道文化办在暑期开展了“书香控江 人文行走”活动。

首站是杨浦百年高校复旦大学。1951年,应陈望道校长之请,毛泽东主席为复旦大学题写校名。进入复旦大学校门,首先瞻仰到的就是毛主席像,坚毅的眼神,带给家长与孩子们一份对历史的缅怀,一份精神的力量。

漫步于日月西路,社区家庭静静地聆听曲老师讲解“复旦”二字出处,其源于《尚书大传》中的一篇《虞夏传·卿云歌》,“复旦”为日复一日之意。

缓缓步入燕园,了解到其名字源于刘禹锡的古诗,大家不由地吟诵起来“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走到燕园尽头,便是复旦老校门。其是复旦历史的见证,校门牌匾上的“敬业乐群”是复旦精神的象征。社区家庭走进了展示了复旦百年的沧桑历史和历年来的发展成就的校史馆和拥有复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博物馆,在相辉堂、校训墙前合影留念。社区家庭深深地体悟到“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校训的内涵、复旦深厚的文化积淀。

第二站,社区家庭徜徉于科普教育基地同济大学深海探索馆。全新的多感互动体验,不仅让社区家庭欣赏到“黑烟囱”喷出的海底热液幻影、活跃在幽暗深海的大量珍奇生物、多姿多彩的有孔虫等海洋微体生物群等深海奇观,还了解人类探索深海的进程以及深海最新科技与发现,观看了《深潜的梦想》、《探访深海》等短片,感知人类志在征服海洋的雄心与信心。 

“书香控江 人文行走”之旅引导学子们直面顶级学府一草一木,走近建筑人文、学术氛围、建校历史感受浓郁的书香文化,早日存高远之志、感染激励向前奋进。街道文化办将继续依托杨浦百年高校、科普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使社区家庭充分感受杨浦百年文明的历史足迹。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