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繁华,始于我们脚下这片土地~

2020-08-28

大上海的繁华,应该从《南京条约》说起。

第一次鸦片战争,清朝政府失败,在江宁签订《中英南京条约》,沿海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等五处港口贸易通商。

当然后面还有什么补充条约,简而言之就是我(英方)以后拖家带口来占你地盘,请你不能指手画脚。

于是上海在这种情况下正式开埠,从此做买卖生意的中心从广州转移到上海,上海也从一个不起眼的海边县城开始朝着远东第一大都市前进。

今天我们不扯远,就来粗略聊聊发生在杨树浦路两边的故事……

虽然广告法明确要求不能使用“最”“第一”这些极端表述,但不能不让人说实话吧!

杨树浦路两旁有各种“最”和“第一”你造吗?

比如说现在的杨树浦路408号天章记录纸厂~


微信图片_20200828154959.jpg

它是原上海机器造纸局建于1882年的中国机器造纸企业,上海机器造纸局可是中国第一家华商开办的造纸企业,也是中国最早的工业化造纸企业哦~


上海杨树浦水厂,全称为上海市自来水市北有限公司杨树浦水厂,前身为英商上海自来水公司水厂,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

微信图片_20200828155004.jpg

在1883年,时任北洋大臣的李鸿章拧开阀门开闸放水,标志着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水厂正式建成。据说,这种古城堡风格是为了方便守卫,防止有人下毒,身系数十万上海人的安全饮水,这么做必须给个ZAN啊~

作为定海路街道的一员,不得不提百年工业——杨树浦发电厂。它最有名的标志,就是那硕大的烟囱,高达105米的烟囱,曾一度是中国最高的建筑物,高过国际饭店。

微信图片_20200828155009.jpg


这里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火力发电厂,创建于1911年,曾经为远东第一大发电厂,有“中国电力工业摇篮”的美誉。2010年,为兑现“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政府关于减小碳排放量的承诺,杨树浦发电厂正式停产。

微信图片_20200828155014.jpg

细数一下,杨树浦路上还有上海最大的修船坞、第一家工业化制糖厂、第一家城市煤气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华的首家工厂等,数据显示至1949年,已孕育企业近千家,总产值占全国的5%、全上海的20%左右。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