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方式,探索旧改新路

2014-04-15

 

2014413是定海154街坊D块整体协议拆迁基地的集体搬迁日,随着区旧改指挥部的一声令下,基地的40家居民开始了忙碌的集体搬场。至此,该基地三个300%的整体协议拆迁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看到居民们一张张的笑脸,回顾基地在三个100%整体协议拆迁签约阶段的一波三折,街道推进组同志们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154街坊D块整体协议拆迁基地的范围是平凉路2767弄东西14弄的2幢居民楼,里面居住着定海路街道的4047户居民。由于地处长阳路新建道路辟通工程的红线以外,使得基地的东面和南面紧邻长阳路在建工地,北面和西面又被新建的居民小区围墙所阻隔,居民楼成为了“都市孤岛”。每天,居民们进出自己的家园都要穿过长阳路在建工地,出入极为不便;加之建造于五十年代的二层楼房已到处开裂、电线老化、外观陈旧,居住环境极为恶劣。居民盼征收,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头颈伸得老长老长的”。为此,居民们多次自发组织到街道和区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强烈要求进行旧区改造,以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同时,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也十分重视居民的居住环境问题,在各种不同的场合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居民的诉求,引起了区委、区政府及区房管局、区旧改指挥部领导的高度重视。

为了彻底解决东西14弄居民的民生问题,加快旧改的步伐,区委、区政府领导指示区房管局、区旧改指挥部打破常规,在该地块通过采取三个100%整体协议拆迁的征收方式彻底解决居民的居住难题,三个100%即:居民意愿征询同意率达到100%、居民签约率达到100%、居民搬迁交房率达到100%。从征收方式上看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举措,对定海分指挥部来说更是一个新的严峻挑战,工作的要求和难度可想而知。经过细致的研究与考虑,街道分指挥部认为三个100%旧改征收目标的提出,有利于尽快解决定海零星街坊小块及遭遇政策瓶颈地块居民的民生问题;有利于提高房屋征收的工作效率,加快定海城区面貌的改善及加快社区内旧改基地收尾的步伐;有利于提高政府旧改资金运用的效率,有效地减少资金占用成本,保持旧改工作的可持续性。为此,街道分指挥部勇敢地接受了这一艰巨的任务,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希望通过对这一新的旧改模式的尝试,能摸索出一条通过小基地协议拆迁解决民生的旧改新路。

这一征收方式也得到了迫切要求旧改的当地居民的认可,在基地举行的政策宣讲会上,40家居民现场投票,一致同意旧改,意愿征询的同意率达到了100%216基地正式启动签约,开始了第二次征询工作,首日就有14产居民完成签约,签约率达35%。就在大家以为应居民强烈要求而启动的基地签约工作能继续顺利地进行的时候,居民的思想却发生了波折,签约工作在开门红后遭遇了冷场。受外界的影响和出于家庭利益的考虑,部分居民提出了超出政策和方案的诉求:有的要求将违章面积计入建筑面积进行补偿;有的因家庭人员结构不符合订购安置房拆套要求但要求拆套;有的认为在房屋征收中对少数民族、残疾人和患大病重病的人员应该有额外的政策照顾;有的对基地在进行居住困难户人数认定时剔除部分曾动迁安置过或参与过福利分房的家庭成员而表示不理解;有的强调生活困难不愿出购房差价等等,可以说基地不大,居民的诉求不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面对这种情况,街道推进组的同志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加大了推进工作的力度。一次次的上门谈心不怕受委屈;一个个的家庭协商会议不怕累;一遍遍的政策讲解不怕烦,一个个的矛盾化解不嫌苦。最终使154街坊D块整体协议拆迁基地完成了整体协议拆迁三个100%的既定工作目标。

三个100%目标的实现,标志着定海旧改分指挥部在探索旧改新路的过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源于:

一、定海分指挥部有一支历经多个旧改基地的推进干部队伍。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下,挑选精兵强将组建起来的推进干部队伍,有着丰富的推进工作经验,他们懂政策,工作责任心强,敢于面对各种困难。

二、街道推进干部工作目标明确、要求落实,对待工作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推进工作目标就是要让基地完成旧改意愿、居民签约、集体搬场三个100%,使协议生效。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他们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居民群众利益负责的精神,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不怕苦,不怕难,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把走得进门,认得上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的推进工作要求落到了实处,直至基地最后一家居民签约前他们也从没有轻言放弃过。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工作干劲支撑着他们与第一征收事务所的工作人员一起,日夜奋战在征收工作的第一线,忘我地工作,并获得了居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三、定海分指挥部实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推进工作方法。3100%的实质是政府、征收事务所和被征收居民等各方利益捆绑、风险共担的一种机制。由于基地只有达到3100%的目标协议才能生效,这就将政府、征收事务所和被征收居民等各方的利益和风险都捆绑在了一起。对政府和征收事务所来说,只要3100%中的任何一个目标达不到,前期的所有投入和曾经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没有任何回报可言;而对居民来说,只要有一家不同意、不签约、不搬家,协议就不能生效,房屋征收的巨大利益就不能兑现,这就使得已签约的居民不能再各管各,使得未签约的居民在提不合理诉求时有所约束;而街道的推进干部也充分利用了基地政策的这一特点,因势利导,积极引导已签约居民充分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主动配合第一征收事务所做好邻里工作,将邻里互动的群众工作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从而为基地突破一个又一个工作难点创造了条件。同时,由于在整个签约过程中,第一征收事务所和街道推进组坚决执行了政策的前后一致,对居民的不合理要求坚决做到政策不变、口子不开,确保了基地操作不走样和公平、公开、公正”,基地房屋征收中“一竿子到底、“前后一致”的规范操作行为、敢于向未签约居民公开已签约居民协议的做法,赢得了基地所有被征收居民的信任,让他们走得心服口服。此外,街道分指挥部还通过在基地为签约有困难的居民家庭搭建平台和寻找关键人等方法,以寻求推进工作的突破口。他们积极牵头为有家庭矛盾的共有产及大家庭搭建家庭沟通协商平台,有效地缓解了家庭矛盾,并通过让居民在签订补偿安置协议前先签订家庭内部分配协议的方法,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对于在推进工作中遇到不理性居民的时候,他们善于利用被征收居民的社会关系,找到能和居民说得上话、起关键作用的亲朋好友或邻里同事等,一起参与做居民的思想工作,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个100%旧改工作目标的实现,使154街坊D块整体协议拆迁基地走通了一条旧改新路。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