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食品惊动毛泽东

2013-12-11

位于定海街道军工路224 号的梅林食品厂创建于1930 年,迄今已有八十多年历史。1955 年梅林厂实行公私合营,由于管理混乱,浪费严重,全年盈利只有7000 元。为此,梅林厂的职工对厂内浪费现象和领导干部缺乏勤俭办企业的思想现状提出了尖锐批评,并且把从广州运来的菠萝18 万公斤、杏子1 万多公斤都烂掉浪费等事实曝光于世。

1957年12 月31 日,一位深入梅林厂的记者在《解放日报》发表了《展开反浪费专题鸣放》的通讯,对梅林厂的浪费现象予以了批评。1958 年1 月,正在杭州召开会议的毛泽东同志看到了《解放日报》的这篇报道,目光敏锐的毛泽东意识到浪费之风不可长,于是他将《解放日报》记者的评论文章和其他报刊刊登的相关报道合为一组材料供到会的同志学习讨论。而后,毛泽东指示《人民日报》社社长吴冷西起稿社论《从梅林看全国》,对企业出现的浪费现象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日理万机的周恩来总理还亲自参与了社论的修改,并作“照发”的批示。社论指出:“梅林罐头厂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工厂,但是,在反浪费专题鸣放中揭发出过去四年里的各种浪费达45万元之巨,这是一件十分惊人的事情。”社论还指出:“我们党和政府向来就主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一切事业,这是我们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方针。要贯彻这个方针,就必须同一切浪费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社论最后发出号召:“愿从梅林点起反浪费之火燃遍全国!”

社论发表的当天下午,梅林厂立即召开全厂职工大会,在厂内掀起了以反浪费为主题的大生产高潮,以车间、科室、小组为单位,勤俭节约的改革之风在全厂迅速展开,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惊人绩效。不但一举挽回了过去三年的损失,还让一大批生产节约能手脱颖而出,如郭友生、徐得利、王小毛、忻余棠等,都是那个时代的弄潮儿。1958年企业的生产产值、产量分别比1957 年增长了42%和31%。与此相应,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这股反浪费之火在全国各地熊熊燃起。此后,一次又一次以反浪费为主题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增产节约运动在全国范围内此起彼伏、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半个多世纪过去,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在全国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我们再读一遍《从梅林看全国》社论,也许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会有更深刻的领悟。(李自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