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光里”正式亮相,家门口又多一处“共享空间”

2024-03-12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是推动杨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其中,社区作为城市发展的“最小单元”,如何实现社区治理与城市更新“美美与共”,一直是定海路街道思考的课题。

 

“咦?这里好像和之前不一样了。”“原来这里是空荡荡的,现在这里多了一排小亭子,是用来干嘛的呢?”最近,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二号门对面出现的“新地标”成为了定海居民时常热议的话题。近日,定海路街道携手平凉路第三小学、上师大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在这里举办了一场“汇聚民智裕康里 多元共治滨江厅”暨庆元宵联谊活动,让大家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同时,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

 

 

新地标里庆元宵

 

记者了解到,居民口中的“黄房子”坐落于上海工业历史文化底蕴之地——裕康里附近,名为“孚光里”,是凉州居民区内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张文昕所取,主要构思源自中国传统文化《周易》中“有孚,光亨”,意为“心怀诚信,光明磊落”。

 

 

亭子将时代烙印赋予新的空间和生命,也让辖区居民又多了一处家门口的“共享空间”。如今,元宵佳节的到来为“孚光里”进一步增添了喜气,无论是挂在亭子上方的火红灯笼还是带有龙年图案的周边,都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活动现场举行了“孚光里”和“定·智营养小屋”揭牌仪式,来自平凉路第三小学和上师大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的小朋友们身着汉服,诉说着对于“孚光里”的美好祝愿。

 

“孩子平常生活、学习都在杨浦,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让他了解到脚下的这片土地,同时也借助元宵佳节到来的契机,让他们更加深入地认识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提高小朋友心中的文化自豪感。”一位参与活动的家长说道。

 

 

随后的寻“年”记元宵活动更是提高了现场氛围。小朋友们变身“小老板”,售卖着自己的手工制品和精心挑选的明信片、手链等周边。还有小朋友端着一杯杯热气腾腾的汤圆,细心地送至在场的每一位居民的手中,为阴雨绵绵的“倒春寒”天气增添了些许暖意。

 

 

平凉路第三小学、上师大附属滨江实验小学校长表示,定海路街道为两校的队员和家长搭建了一个汇聚民智的舞台,是“家+校+社”的创新联动,也是一场让学校少先队加入“15分钟社区幸福圈”的美好实践。

 

 

便民睦邻的复合空间

 

“孚光里”的投入使用是定海路街道社区治理的又一创新,也是继隆昌大楼“文创赋能睦邻新厅”社区治理项目开展后又一大探索。

 

“可以将这里打造成为一个便民睦邻的复合空间,这样我们的生活会更方便。”居民们无意中说过的一句话,成为了凉州居民区居委干部们几个月以来的努力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居委会、各年龄段居民代表、社会组织、施工单位,一起开会讨论了数次。社区小朋友们更是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成为“小小规划师”。后续还计划引入睦邻中心(点)、社区医院、周边居委会、社会组织、公益基金会的力量,探索多元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模式。

 

 

“它可以是公益慈善平台,也可以成为‘繁花’秀场,或许还有更多的可能,都在等待大家的积极探索。”定海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孚光里”既可以成为定海的怀旧舞台,也可以成为地标新名片,未来,这里将辐射更多的居委、居民区,通过举办各类社区活动,加强居民之间的互动与交流,营造更加和谐、友好的社区氛围,以“基层之治”夯实“定海之治”。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