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向“新”而行,奋力交出定海发展“新答卷”丨开新局 话发展 建新功

2024-03-01

2023年12月28日召开的十一届区委八次全会,明确杨浦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的具体抓手,就是“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重振杨浦‘一股劲’”这“三篇大文章”。为贯彻落实区委全委会精神,认真做好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即日起,推出“开新局 话发展 建新功”专栏,聚焦杨浦经济发展的大事、民生服务的实事,推动杨浦高质量发展,将 “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

 

凝心聚力,向“新”而行

奋力交出定海发展“新答卷”

定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颖

 

定海路街道位于杨浦区东南端,南依黄浦江,地处杨浦滨江地带,是上海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沪东工业区,也是杨浦百年工业的溯源地。在推动“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型的过程中,街道围绕市委“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意见,做好区委“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重振杨浦‘一股劲’”三篇文章,凝心聚力、向“新”而行,积极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

 

聚力城市更新,

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

 

 

加速推进“美丽家园”和“三微”建设

 

特别关注后旧改时代“老破小”社区建设,积极汇集民意、筹措资金,推动美丽家园建设,不断提升居民居住条件和社区环境品质。加快“三微”建设,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利用边边角角空间,用心将其变成社区的“金边银角”,努力把“老破小”建设成为老而美、小而美社区,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生动局面。

 

重点推动标志项目尽快启动建设

 

持续推进“15分钟生活圈”项目建设,抓紧定海剧场、市民健身中心等一批街道标志性社区活动场地的立项和启动工作,结合已有公共空间,进一步优化叠加现有载体功能,由“单一”向“多样”转变,逐步推动形成汇聚周边多种服务功能的公共文化走廊、特色生活街区、公共服务设施圈。

 

不断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创全、巩卫、垃圾分类等工作坚持常态长效、常抓不懈,把近年攻坚战打下的良好基础和成效,通过持久战保持下去。针对辖区实际情况,做深做细基础工作和群众工作,规范程序,确保小区业委会应建尽建、按时改选;支持、鼓励实力强、服务好的物业管理企业不断扩大小区物业服务覆盖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试点引进优质家政类企业,满足社区居民多层面、个性化服务需求。

 

聚力为民初心,

创新治理打造人民满意社区

 

 

聚焦热点问题,兜牢底线

 

12345市民热线是社区治理工作成效的晴雨表,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温度计。街道将学习推广“三有”推定工作要求,梳理居民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的放矢确定工作重点,扑下身子、千方百计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针对定海街道困难群体、特殊群体比例较高、硬件基础历史欠账较多的实际情况,努力扩大托底服务保障覆盖面,实打实促进完善就业、救助工作,兜住、兜牢、兜准底线,让居民群众共享杨浦发展成果。

 

 

深化推进社区管理数字赋能

 

以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为契机,深化街道城运中心和网格分中心建设,充分挖掘运用好数字化、智慧化手段,不断探索扩大应用场景,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积极应对社区治理中的新问题、新情况,让数治社区落在实处。用好“社区云”信息系统,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做强、做实基础工作,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效能。

 

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和模式

 

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要求,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畅通渠道、搭建平台,让居民群众能参与、多参与、早参与、方便参与;贯彻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创新治理多做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探索;贯彻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理念,构筑党建根基、夯实治理底盘。通过提高社区居民的参与感、融入感和幸福感,打造社会治理和谐关系的坚实基础。

 

聚力产业焕新,

探索高质量发展高效能转型

 

 

聚焦项目招引提质增效

 

充分认识定海“既处于杨浦滨江重要区域,又处于转型发展重要阶段”的定位,立足实际,抓住机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聚焦点,优化与区条线部门联动联招机制,积极推动园区招商、产业招商、链主招商提质增效,积极争取重点项目、创新项目在街道试点、落地。

 

聚焦产业发展谋篇布局

 

聚力定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积极推动形成“一环两轴”产业布局。

 

 

聚焦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强化街道服务经济功能,做实“企业之家”“商会之家”“创业之家”阵地建设,深化拓展“三城融合”新路径、营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持续做好服务企业工作,打造“亲清益企直通车”,当好“店小二”“合伙人”,做好锦上添花的好事和雪中送炭的实事。

 

聚力守土尽责,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守牢底线

 

 

用好“枫桥经验”,推进矛盾化解关口前移

 

按照“把问题矛盾解决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的要求,切实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深化推广“三所联动”机制,探索社会广泛参与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的有效方式,提升矛盾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2024年是街道旧改剩余基地收尾的关键一年,将继续保持慎终如始、善始善终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旧改收官之战。

 

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推进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制定下发街道《严格贯彻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切实强化安全责任、提高隐患排查整治质量,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形成齐抓共管、见行见效的工作局面。

 

聚力亮点创新,

努力擦亮基层党建新品牌

 

 

推动构建基层党建新品牌、新平台、新阵地

 

按照“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努力创建叫得响、过得硬、有实效的党建新品牌。通过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志愿者团队等第三方力量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区治理助力增能。切实提升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多做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活动和项目,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常态长效

 

突出理论引领、注重成果转化、坚持常态长效,把主题教育过程中形成的理论学习模式、调研整改作风、“四联”工作机制坚持下去,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铸魂固本的使命担当,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全面提振精气神,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生力军。

 

深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上进一步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依据区域特色特点,通过重点项目建设和叠加现有空间载体功能的方式,加大社区文化服务和建设力度,营造既有烟火气、又有书卷气和人文气的社区文化氛围。

 

 

聚力廉润人心,

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强化党风廉政学习教育

 

按照区干部作风建设大会要求,针对不良风气和问题症状,结合身边案事例,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持续严管厚爱干部队伍

 

着力振奋精神、增强本领、搭好梯队,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以刚性有力的制度机制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全面推进落实四责协同机制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重点落实好“一岗双责”。

 

2024年,定海路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以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的信心,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决心,共同创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政治生态环境,共同营造同频共振、团结协作的干事创业氛围,共同打造奋发向上、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士气,用自己的实际工作成效书写定海故事、谱写定海篇章。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