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奋斗 砥砺奋进 踔厉奋发!杨浦区委书记薛侃发表新春致辞

2024-02-20

新春致辞

杨浦区委书记  薛侃

 

 

同志们、朋友们:

 

燕语新华喜,龙腾大地春。在中国传统节日甲辰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欢聚一堂、喜迎新春。首先,我谨代表杨浦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美好的祝福!给大家拜年啦!

 

时光向前,杨浦向上。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亲临上海考察,为我们作出新的战略擘画。全区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上海新篇章中奋勇争先、勇毅前行。

 

这一年,我们以一次次思想的洗礼,坚定了信念。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四套班子带头重走总书记考察杨浦足迹,加深领会领袖的特别关怀、特别指导、特别期许,更加坚定把情感认同上升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更加自觉把尊崇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维护之举、奋进之力,杨浦上下凝聚起做好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重振杨浦一股劲“三篇大文章”的强大共识和力量。

 

这一年,我们以一串串亮眼的数字,收获了战果。战新产业发展、双创基地建设双获国务院激励表彰振奋人心,创新“四力”勾划杨浦发展新图景催人奋进,92项市级科技成果奖夺目璀璨,100项标志性重大工程立柱架梁,160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厚植沃土,280米杨浦新地标高耸云际,13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拔节生长,7413件高价值发明专利喷涌勃发,189亿的上海技交所交易额再创新高,2500亿规模的数字经济动能澎湃……这一串串耀眼的数字,记录了这一年的耕耘,收获了一年来的喜悦。

 

这一年,我们以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定格了美好。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成功创建,工业遗产重现风貌、重塑功能、重赋价值,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水墨画”在杨浦大地徐徐展开;“三师三顾问”深化了协同治理,“社区大管家”促进了敦亲睦邻,社会建设共治共建共享的“工笔画”正越描越细、越画越美;大学路限时步行街在烟火气里邂逅了“诗和远方”,全国首批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引领了全民风尚,商旅文体协同发展绘就了多元融合的“写意画”……这一幅幅画面,定格了这一年的美好,共同构成了属于人民、服务人民、成就人民的“实景画”。

 

这一年,我们以一个个平凡的故事,诠释了非凡。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人肩负起责任与担当,处处演绎着奋斗与昂扬。我们可以听到,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吹响“人民城市·文明先行”的号角,高亢激昂;军地双向奔赴、军民鱼水情深谱写的双拥新曲,歌声嘹亮;东郸、凤南小区居民拥抱新生活的欢声笑语,无比温暖;228街坊的新时代奋斗者在劳模精神的感召下,脚步铿锵。我们可以看到,控江医院白衣天使轨交站台上演“生死时速”,黄兴公园保安队长纵身一跃救护年轻生命,环发公司环卫工人爱心助力少年大学圆梦,社会福利院养老护理员倾情付出诠释爱与责任……每个人都在用汗水浇灌未来、以平凡铸就伟大。我们要为所有的奋斗者点赞!向每一位了不起的英雄致敬!

 

同志们、朋友们,时间的长河奔涌向前,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杨浦新一轮创新发展全面成势、加力提速之年。面向未来,我们坚定而执著、自信而豪迈。正像电视剧《繁花》中的一句台词所言,“目标从来就不遥远,一步步,一天天,只管全力以赴,剩下的交给时间。”

 

我们要不懈奋斗,创造人民城市新实践。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是我们的政治责任。新的一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动真情,下真功,更大力度实施城市更新杨浦行动,持续推动优质公共服务均衡可及,创造性推进城市治理共同体建设,深入探索“人民建”的新路径,不断干出“为人民”的新业绩,努力让人民群众的灿烂笑容成为杨浦的最美市容。

 

我们要砥砺奋进,推动创新发展再出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杨浦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新的一年,我们要以创新破题,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自我加压、奋力一跳,着力巩固经济平稳向好势头。我们要以创新引路,深化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培育壮大创新型现代化产业,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上闯出新路子、干出新天地。

 

我们要踔厉奋发,全面焕发杨浦“一股劲”。“敢于创新、敢于争先、敢于攻坚、敢于担当”的杨浦“一股劲”,是驱动杨浦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新的一年,我们要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鲜明主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引导各级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在攻坚克难中破解裉节问题,在实干担当中历练能力本领,以过硬的作风创造过硬的业绩。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即将迎来甲辰龙年。龙是祥瑞的象征,代表着英勇、智慧和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龙腾虎跃、龙行天下的干劲和豪情,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灿烂的未来!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杨浦人民福暖四季、顺遂安康!

也祝福大家春节愉快、喜乐吉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