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滨江“赶集”,畅享非遗里的美好生活

2023-12-27

非遗宣传、非遗美食、非遗手工、非遗演出……为展现杨浦滨江党建成效,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近日,定海路街道在杨树浦驿站国际时尚中心党群服务站举办了“非样定海 魅力滨江”——喜迎新年非遗文化滨江市集。可感知、可体验、可参与的人间烟火气,在岁末迎新之际,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园区白领以及辖区单位职工前往,在体会非遗传递的人文厚度中,感受非遗创造的美好生活。

 

 

欢乐游园会

 

 

“非样定海 魅力滨江”以便民集市为载体,汇聚定海路街道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资源,杨浦区中心医院医护代表、梅林食品厂代表、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代表等纷纷出席。各项非遗活动大显身手,制糖画、编绳、草编、京剧变脸等精彩活动令人目不暇接,一系列沉浸式的传统文化体验,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体验游玩。

 

 

 

 

沉浸学传统

 

 

 

在“面面俱到”面塑制作与体验的摊位前,群众围聚在一起,看着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面人诞生在师傅手中,大家脸上不禁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幸福成串”糖葫芦制作与体验的摊位前人流涌动,群众纷纷动手体验糖葫芦的制作过程,新鲜的山楂一颗一颗串在竹签上,裹上甜蜜的糖浆,晾一会儿,酸甜可口的糖葫芦便制作完成。

 

 

非遗文化不仅代表了各族人民世代相传的文化传统,也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它能连结民族情感、增进人们的情感交流,促进友谊和互动,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

 

 

 

点亮微心愿

 

 

结合主题教育“四百”大走访的开展,非遗文化滨江集市设置了“点亮2024手写微心愿卡”专区,邀请美好生活分享者现场开展互动,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生活服务、城市建设等版块收集居民需求,让定海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进现实。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点亮微心愿  凝聚‘新’力量”项目,更好地了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小心愿、小需求,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不断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推动新就业群体与社区之间的“双向奔赴”,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美好生活的实现不仅仅是举办一场为民服务活动,更要让居民群众能够沉浸式感受到滨江发展所带来的切实成果,让人民群众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受益者。本次区域化党建活动通过上下联通、多方联动、资源联用,让特色“显”出来,让阵地“强”起来,深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推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