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速报丨才下社区,又上机场!定海90后“大白”原来这么帅

2020-03-30

在杨浦机场值守分队里

有一位我们定海路街道的90后小伙

张天元

他早年在英国留学、英语流利

后考入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

外形俊朗的他

还是定海的颜值担当

驻守机场的任务来得突然

时间紧、任务重

但他接到任务后

义无反顾地上了前沿战场

至今值守已近一月!


突如其来的驻守任务

3月初的一天下午,我正作为街道支援居委力量,值守在波阳居民区的门岗,突然接到了赴机场驻守的通知。领导征询我的意见,我觉得自己外语水平尚可,也没有家庭负担,所以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这关键时刻,能代表定海路街道出征,为国家出一份力,我深感自己使命光荣。

第二天召开的紧急会议正式部署了守护上海两大关口,驻守浦东、虹桥机场的任务,而我作为先头部队一员,当天下午2点就直接前往浦东机场。出发路上,大家表面上都很平静,但其实内心波涛汹涌,毕竟面对的是一场前从未有的战役,心里没有把握。抵达机场,一眼看到已经有许许多多“大白”穿梭其间,瞬间有了一种兵临城下,战役立马就要打响的感觉。

值守工作逐步迈向正轨

在机场的核心任务就是负责接收重点国家入境人员。按照“四班三运转”模式,每班人马分3个时间段轮班,确保24小时不间断运转,我先后负责信息登记和机动跟车护送。

在信息登记过程中,我与每一名入境旅客详细确认基本信息及行程情况,包括他们来自哪里、途径哪里、将采取何种方式回家等等,随后与民警、街道及时进行数据对接,核查相关信息的真实情况,确认无误后才能让旅客回家。

跟车护送则是信息登记工作的后续环节,根据旅客返程方式我将他们引导至指定发车点,如果旅客选择乘坐集中接送大巴,我就会陪同护送他们到社区,将他们交接给居住地的社区四人组(居委干部、社区医生、社区民警和外语志愿者),完成最后一公里闭环管理。

经历的困难与挑战 

控制疫情从境外输入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在机场驻守初期,各项工作都在摸索中,一些后勤保障还未跟上,工作条件比较艰苦,特别是遇到通宵值勤的夜晚,人感到万分疲惫,但是即便如此,大家依然坚守岗位。遇到各种情况复杂的入境旅客,我们毫不畏惧、迎难而上,做到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和解决问题。

按照通常的入境流程,人员只要通过海关之后行动便自由了,但特殊时期出了海关便直接进入检疫系统,对接16区的驻守点直到社区隔离点,这个系统在全世界属于先例,入境人员不理解,容易产生误解和抵触情绪。这就要求我们更耐心地做好沟通和宣传,尽量取得他们的理解和配合。

在值守期间就碰到了这样一件事。3月13日早上10点,浦东机场接机大厅人声鼎沸,驻守在T1航站楼的工作小组突然迎来一批入境旅客,且个个神态威武。按照工作流程,我们对他们进行信息登记、转送并告知其需到集中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没想到这个告知引起了对方的抗议。


与之交流之后,才了解到对方一行是个军事代表团,其中还有一位高级将领。对方事先不知入境还有防疫程序,更没想到要隔离14天,因签证日期所余不多,隔离14天会影响后续行程安排。我们意识到这可能上升至较高级别的外事事件,因此立即报告上级,联系了外事单位。时,我和其他组员耐心与外方沟通,使对方了解疫情防控措施的必要性。


在我们的努力下,最终外方表示理解,并由外事单位将其团队统一带走,转入14天隔离。在此次事件中,大家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国家对外开放、友善往来的一贯做法,也体现出防控疫情中国方案的科学与严谨,得到了外方的赞扬,大家由衷感到喜悦和自豪。

使命光荣,我们将继续奋勇向前

从浦东机场的防疫工作中,我感受到我们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在关键时刻发挥的战斗力,我还感受到整个城市对我们驻守人员的大力支持和暖心鼓励。

虽然现在疫情重点国家已由最初4国增至24国,可能在未来还将面临国外疫情不断升级的挑战,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机场驻守工作人员把好每一道入境的关口,就能为上海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护墙,就能为我国外防输入的任务画上圆满的句号。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