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时代码头号子 共同传承好红色文化

2019-05-22

近日,上海市第二十五中党支部24名党员及教工团员,来到定海路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参观交流,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十五中党支部的党员在中心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对于中心改建后的功能设置、组织生活规范流程、定海红色印记、定海文化品牌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在展厅沙盘投影上的红色资源、寻迹定海、码头号子三个板块,大家解了定海的党建资源、百年工业和文化品牌。

在上海港码头号子展示区域,大家驻足学习,一些党员手提肩扛起沙袋,体验了一把旧上海码头工人的辛苦劳作。中心工作人员适时播放聂耳的《码头工人歌》,让大家更有代入感。

随后,定海路街道社区党校专职负责人刘震东为大家作了一堂《唱响新时代码头号子》主题党课。他从上海港码头号子的历史足迹、主要类别与表现内容、风格流派、演唱特点与艺术影响、保护与发展等几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与会党员就推进文化传承,开展“码头号子进学校”进行了交流讨论,有的表示要通过现场体验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并根据年龄分层培养,有的表示要与辖区单位资源互鉴,共同做好文化传承,有的表示要从乡土教育入手激发青少年的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有的表示要传承好定海红色文化,共同见证杨浦百年工业,有的表示要学习码头号子发展轨迹,让码头号子走进校园。

中心主任李瑾表示,定海路街道辖区的平凉路第三小学早在2011年就开展了“码头号子进学校”活动,在课件编撰、定期展示、传承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各区域单位能够加强联系合作,共同传承好这一定海地区的“文化品牌”,党建服务中心也将积极发挥平台作用,更好地推进党建联建服务。

最后,第二十五中学党支部书记倪向东作交流发言。他表示,以前形式单一的听取讲座报告的学习方式感受并不直观,在今年社代会上,我也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莲青提出参观中心的建议,中心为此做了充分准备,今天能够走出校门,共享辖区资源,来党建服务中心参观,我感到很荣幸。今后,二十五中学将继续加强与中心的党建共建工作。

码头号子1.png

码头号子2.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