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年定海旧改回顾

2021-01-04

微信图片_20210104101332.jpg

“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习近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杨浦滨江时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响应市委市政府滨江治理建设开发的要求,切实改善民生需求,开展民生工程,今年6月起,定海路街道成功推进了3个地块收尾2个地块4300多户居民乔迁新居占区全年旧改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占街道原旧里简屋总数四分之一左右


其中129/130街坊基地首日完成签约2622产,签约率达98.65%,基地房屋征收协议生效。134街坊基地首日完成签约586产,签约率达99.66%,基地房屋征收协议生效。134街坊(绿化项目)基地首日完成签约7产,签约率达100%,基地房屋征收协议生效。134街坊(杨中心综合楼项目)基地顺利收尾。134街坊(绿化项目)基地实现当年启动当年收尾。


“人民城市为人民”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习近平


129、130地块占地约11万平方米,位于杨浦滨江南段黄金地段,与国际时尚中心和电厂地块相望。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里一直是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居民们过着拎马桶、爬阁楼的生活。随着时间的流逝,这里的房屋日益老化,看着近在咫尺的滨江地带日益变美、华丽转型,不少居民却仍然居住在旧里,对改善脏乱差居住环境的愿望非常迫切。

微信图片_20210104101338.jpg微信图片_20210104101340.jpg

这幅杨浦最大的毛地地块,通过各方不懈努力,在停滞10年后得以重启,并于今年7月启动“二次征询”正式签约,首日签约率达到98.65%。未来,该地块将打造成集商业地标、总部经济、文化休闲、滨江公共空间于一体的街区。


微信图片_20210104101344.jpg

"凝心聚力助旧改"


“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习近平


街道制定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分块包干、机关全员参与”的责任机制,全面发动机关干部参与旧改征收推进。在进驻基地前夕,街道召开动员大会,邀请征收所专职人员对旧区改建地块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开展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104101347.png

为及时沟通工作信息,街道建立了微信工作群,每日公布签约进度,针对各征收包干小组签约率开展立功竞赛,突出工作重点,激发各组推进干部的参与热情和创新活力。


在旧改推进过程中,无论是居委干部,还是机关干部,都从增强自身使命感、责任感出发,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居委干部充分发扬“进得了门,说得上话”的优势,了解每户居民的签约心态和真实诉求,做好“宣讲员”和“信息员”,及时反馈居民思想动态。

微信图片_20210104101351.png

旧改推进队伍中,旧改推进队伍中,还有一支8090后的队伍不容小觑,那就是由街道机关事业团员青年组成的“定海旧城区改造青年突击队”。

微信图片_20210104101355.png

曾经因为工作奔赴不同条线的团员青年们,此次因为同一项任务——旧改,同一个目标——打赢“旧改攻坚战”,在旧改基地集合。他们将参与旧改工作的经验体会与团员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相结合,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精神”的特殊主题团日活动,相互间分享了进基地遇到的那些“人”和“事”。


“党员干部做表率”


“我们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

——习近平


今年的旧改征收工作与往年相比,可谓困难重重,前有疫情阻挡,后有暴雨高温,给整个工作的推进平添了许多难度。幸好有一群无私奉献的社区党员、骨干分子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工作,才有目前旧改征收工作的顺利推进和实施。

微信图片_20210104101400.jpg

党员骨干常说:“这次旧改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积极主动带好头、发挥好作用,既要动员家属带头签约,还要配合居民区党总支开展工作,当好旧改工作的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加强邻里沟通,主动调解矛盾,引导居民群众共同支持和配合旧改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104101403.jpg

不少党员干部作为征收对象,都主动“亮身份,作表率”,甚至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政策宣传,带头签约。他们的舍小我为大家,加快了整个地块的签约进度,甚至让参与推进的工作人员也感动不已。


“弄堂烟火情”


  “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习近平


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让老弄堂的旧改征收工作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获得广大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旧改征收工作既能保留烟火气,又能留住人情味。街道开展了“弄堂烟火情”系列党建活动。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温情旧改、暖心服务为广大居民群众留下老弄堂的美好回忆。

微信图片_20210104101407.jpg

为了响应居民们的诉求,街道组织了“弄堂时光机”——影像资料拍摄制作活动,通过拍摄留念照片的方式,为旧改征收的社区居民留存原生活居住地的美好回忆。活动当天,党员志愿者们为400余户通过线上提前预约的社区居民拍摄了留念照片,并留下了近180分钟的各类视频素材资料,这些都将成为珍贵的资料进行留存。

微信图片_20210104101411.jpg

曾经脏乱差的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未来将成为让人们流连忘返的宜业、宜居、宜乐、宜游滨江新社区,这份巨变是全体定海人共同奋斗,亲手创造出来的。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是我们旧改的初衷与目标,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期许。在接下来的2021年里,我们持续贯彻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为老城区融入时代的生活气息,让其焕发出新的活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