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人口普查难点,方法总比困难多,看看定海路街道怎么做

2020-12-21

导语


有时候你走在定海,或许会有很多疑惑:

“这儿为什么要新建一所学校?”

“为什么停靠这儿的公交车变多了?”

“怎么门口的公路翻新拓宽了?”

其实这些问题都与最近如火如荼展开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息息相关,而正是定海路街道395名人口普查工作者5个多月无私奉献的辛勤工作,近14万定海居民的普查资料被收纳入数据库中,这在未来将成为回答这些问题答案的有力佐证。

微信图片_20201221101332.gif

人口普查 利国利民


图片

用耐心简化“复杂” 

保证登记对象不重不漏

定海路街道辖区内有较多规模性租赁房和二级以下旧里,这类住房内人口结构、分布和居住环境等都较为复杂,存在来源广、规模大、流动频繁等各种问题,加之普查对象对个人隐私保护的意识明显增强,配合度下降,普查员入户调查遇到很多困难。

微信图片_20201221101151.jpg

微信图片_20201221101146.jpg

为取得普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普查员们不辞辛劳,反复多次上门走访配合电话沟通,摸清住户一般在家的时间,秉着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完成好每一份问卷。他们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了辖区内的每一寸土地,切实做到普查全面覆盖、问卷不重不漏。

图片

用“预案”防患未然

破解动迁遗留问题难点

此次人口普查正处于中联村、沈家滩等居委动拆迁期间,人户分离、人员流动频繁等困难,可能会导致普查过程中重复登记。这就增加了普查登记的工作量,延缓了普查工作的进度,同时也可能会影响普查数据的质量。

微信图片_20201221101155.jpg

微信图片_20201221101159.jpg

为此,定海路街道提前做了预案,“防患于未然”。在动迁之前,街道要求相应居委对住户进行提前排摸,记录其有效联系方式。正式调查开始后,普查员们通过电话访问完成了大部分问卷,同时,针对剩下的少许住户,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多渠道联系,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图片

用合作突破阻碍

携手高校共同完成普查

受疫情影响,高校都实行封闭管理,普查员无法进入校内,这无疑给普查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阻力。除此以外,前期摸底时正值暑假,毕业生的户口很多仍留在学校,但正式调查时已开学,新生已入校落户,这一来一走的新老交替,使得两次调查数据出入较大,增加了核对难度。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街道通过微信语音、电话等方式对学校内负责对接人普工作的老师进行专业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同时,街道设置办公室专职联络人,随时解答校内问题;除此之外,普查员们通过加班加点核对数据,确保校内人普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微信图片_20201221101203.jpg

用科学提升效率

定海特色创新经验分享

为了实现科学普查、高效普查,和解决人口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年龄普遍偏大和手机使用不灵活等问题,街道不仅聘请第三方作为技术指导员,还将社区民警吸纳为普查组副组长,将社区综合协管员吸纳为普查员,及时汇报工作中发现的业务、技术问题,加快解决问题速度。

微信图片_20201221101207.jpg微信图片_20201221101210.jpg微信图片_20201221101213.jpg

另外,街道将培训的相关材料制作成印刷精美、内容简洁明了的参考书,发给每一位普查员,帮助他们更快学会使用小程序和企业微信,提高普查效率。

通过对各阶段工作的总结和完善,各部门通力合作,依靠辖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普查员们为此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是普查工作当之无愧的功臣。

此次人口普查为以后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普查的数据为国家制定方针政策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依据,为未来打造更宜居、更科学、更美好的定海夯定了坚实的基础。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