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地铁5分钟!四年坚守终打通军工路“最后一公里”!

2020-09-07

近日

军工路周家嘴路附近的居民们

迎来了好消息!

微信图片_20200908153625.jpg

家门口的103路公交优化线路正式启用!

期盼多年的“最后一公里”

终于打通啦!

↓↓↓

“谢谢你们的不懈努力,解决了我们军工路沿线十余个居民区和大学师生近2万人出行中的一大难题!”

微信图片_20200908153700.jpg

优化后的新线路不仅增加了在杨树浦路、内江路、长阳路上的运营线路,还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轨交12号线爱国路站等处设置公交站点,实现了以上线路站点的双向运行,极大方便了军工路东南段区域居民与师生的出行、就医、购物……


四年坚守,推进公交服务逐步改善




“最后一公里”的打通,看着容易做着难。首末站用地难选址,地块结建的公交枢纽进度难把控,进一步优化带来成本上升难处理,运行效率达标难度加大……103路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背后离不开定海路街道的努力。 

微信图片_20200908153740.jpg

据了解,四年来,定海路街道代表小组的区人大代表王殿精、张旭等坚持不懈地奔走呼吁,同时,在党建大平台下,定海路街道党工委及复兴岛居民区党总支协同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区建管委等各单位党组织共建共商,不断自我加压,努力破解难题。

微信图片_20200908153803.jpg

103路公交途径杨浦、虹口两区,设有国际时尚中心、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新华医院等23个站,衔接轨交8、10、12号线,是军工路沿线十余个居民区和大学师生近2万人的重要出行保障。但由于军工路沿线处于转型开发阶段,路网尽端特征明显,公交枢纽和首末站等公共设施尚在建设中。在各种因素下,最初103路与轨交12号线爱国路站的“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

微信图片_20200908153920.jpg


改善轨交与103路衔接“最后一公里”,是军工路沿线群众多年来的心愿。“2016年底,我们到选区征求选民意见建议,当时很多居民就反映因为道路整修等原因,去地铁站、菜场、超市、社区服务中心等,都没有公交线路,出行、生活非常不便。”定海代表小组的区人大代表王殿精介绍道,“我们带着这样的课题进行了调研,后来就提出了公交103路线路的优化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908153947.jpg

然而由于受制于道路、设施还未全面建成,以及行业标准和公交企业资金投入等原因,这个看似简单的“小目标”却无法轻易实现。直到2018年,103路公交线路才实现单向调整,在爱国路地铁站、国际时尚中心增设站点,并加强与波阳路菜市场、定海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等重要生活设施的联系。“单相调整深受群众欢迎,大家希望能进一步双向调整103路,期盼的呼声越来越高。”王殿精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908154043.jpg

微信图片_20200908154119.jpg

面对群众的新诉求,定海路街道连同区建管委在2019年夏开展了实地出行需求及客流的问卷调研,连续利用一早一晚休息时间实地收集早晚高峰客流需求,同时向相关居民小区开展问卷调查。工作人员也多次到社区和居民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同时又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五百多分调查问卷。这些数据就为本次调整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撑,也为市里的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到地铁站,从20分钟缩减到5分钟


8月29日上午9点30分,随着工作人员将新的线路图放上墙,103路公交优化线路正式启用。当天尽管下着雨,但前来乘坐公交车的居民们却络绎不绝,脸上都洋溢笑容。

微信图片_20200908154213.jpg

住在军工路400弄时运苑的居民许萍和好姐妹们相约来到小区门口的军工路周家嘴路站点,特意体验一回103路的新路线。

微信图片_20200908154236.jpg


坐上103路公交车(天通庵路同心路—黎平路杨树浦路),看着沿路停靠的站点,许萍和好姐妹们兴奋地讨论着,“坐了一站就到爱国路地铁站了,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也在这儿”“在这个站点下,街道医院和杨浦区中心医院都很近了。”“我们刚才经过波阳路菜市场了,以后买菜也方便了!”


到达黎平路杨树浦路终点站,许萍指着优化后的路线图向记者介绍道,轨交12号线爱国路站、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保管理中心都集中在长阳路内江路区域。“一开始,103路是不经过那儿的,我们去坐地铁或去街道办事,都要走20多分钟。后来,到2018年,103路做了单向调整,增加了上行站点,我们从地铁站那儿回小区可以乘103路了,但是去的话还是不方便。

微信图片_20200908154304.jpg

居民徐惠静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回去没车,都要徒步走回来,真的很吃力。”

如今,黎平路杨树浦路站到军工路周家嘴路站这一段中,不管上行还是下行,都增加了长阳路爱国路、内江路平凉路、内江路杨树浦路这三站。许萍说:“往返地铁站,坐车都只要一站路,5分钟就到了。”

微信图片_20200908154331.jpg

如今,黎平路杨树浦路站到军工路周家嘴路站这一段中,不管上行还是下行,都增加了长阳路爱国路、内江路平凉路、内江路杨树浦路这三站。许萍说:“往返地铁站,坐车都只要一站路,5分钟就到了。”

微信图片_20200908154432.jpg


据悉,考虑到居民、学生的出行需求,调整后的103路公交运营时间为5:30—22:30。发车间隔则是工作日6:30-8:30、16:30-18:30(早晚高峰)为8分钟,其余平峰时段为10分钟。

微信图片_20200908154453.jp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