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新闻丨定海路街道走好“三步棋”,助推134地块旧改征收!

2020-08-10

8月4日

是杨浦区134地块房屋征收项目

的二轮征询正式签约首日!

微信图片_20200810100259.jpg

截至8月4日24时

588产居民完成签约586产

签约率达到99.66%

高比例通过生效!




推进旧改工作,改善百姓居住条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贯彻人民城市理念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改善居民群众生活环境,谋求旧区转型发展,为滨江开发建设拓展空间的重大契机。


据悉,定海134街坊是市区联手储备项目,征收范围东至贵阳路,南至波阳路,西至原新华树脂厂,北至平凉路,涉及被征收居民和非居住单位共588产,各类房屋建筑约17896平方米,其中,共有产家庭143产,出租空关户219产,特殊家庭335产,居困申请户205产。地块内大多为旧里房屋,建造年代久远,房屋结构简陋,环境逼仄拥挤,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居民盼望改善居住生活环境,要求旧改的呼声强烈。


在整个旧改过程中,定海路街道坚持发扬过往在旧改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党建引领,贴近居民做好群众工作和充分发挥年轻干部优势,积极助推134地块的旧改征收工作。

党建引领,责任包干

多方合力推进旧改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810100403.png

今年5月,定海路街道与杨浦城投集团开展“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滨江旧区改造”中心组联组学习,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加快推进定海滨江沿线地块旧区改造。


会上,街道党工委和城投集团党委、134地块所属波阳居民区党总支与第三征收所党支部进行了党建联建签约,将党建融入旧改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810100549.png

街道还制定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分块包干、机关全员参与”的责任机制,全面发动机关干部参与旧改征收推进。在进驻基地前夕,街道召开动员大会,邀请征收所专职人员对旧区改建地块的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开展培训。


为及时沟通工作信息,街道建立了微信工作群,每日公布签约进度,针对各征收包干小组签约率开展立功竞赛,突出工作重点,激发各组推进干部的参与热情和创新活力。


贴近群众,全力保障

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

在旧改推进过程中,无论是居委干部,还是机关干部,都从增强自身使命感、责任感出发,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


居委干部充分发扬“进得了门,说得上话”的优势,了解每户居民的签约心态和真实诉求,做好“宣讲员”和“信息员”,及时反馈居民思想动态。

微信图片_20200810100648.png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积压多年的家庭矛盾往往会在旧改中爆发出来。针对这些对政策不理解、对面积不认可、家庭矛盾难以调和的“硬骨头”,街道干部主动跨前,协助征收工作组、居委会,多次召开“圆桌会议”,分析矛盾焦点所在,多方努力配合,尽最大努力让每家每户能够顺利签约。街道自治办推进干部朱琳,在参与旧改推进的同时还承担防控疫情的夜班任务,加上白天的工作三轴联转,但是他依旧保持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丝毫不马虎。

微信图片_20200810100721.png

不少党员干部作为征收对象,都主动“亮身份,作表率”,甚至协助工作人员开展政策宣传,带头签约。沈家滩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曾剑霞从小住在此地,为避免和妹妹之间的家庭纠纷,同意拿出1/3补偿款给妹妹一家3个空挂户口,带着自己一家6口的大家庭,用剩余200多万到他处购房安置。曾经是沈家滩居委主任的沈凤喜也住在老房子里,这次动迁说服老妻将补偿款谦让给兄弟姐妹,500万最终自家只拿80万。他们的舍小我为大家,加快了整个地块的签约进度,甚至让参与推进的工作人员也感动不已。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旧改年轻力量不容小觑

旧改推进队伍中,还有一支8090后的队伍不容小觑。7月1日,定海路街道临时成立了一支由街道机关事业团员青年组成的“定海旧城区改造青年突击队”。

微信图片_20200810100858.png

曾经因为工作奔赴不同条线的团员青年们,此次因为同一项任务——旧改,同一个目标——打赢“旧改攻坚战”,在旧改基地集合。他们将参与旧改工作的经验体会与团员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相结合,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精神”的特殊主题团日活动,相互间分享了进基地遇到的那些“人”和“事”。


为帮助134基地居民留存老弄堂的美好回忆,青年突击队员们还顶着烈日自发组织走进基地“一线天”的弄堂里,用手机拍下留存于弄堂里的浓浓“烟火气”。

他们的镜头将定海旧城区的昨天和今天完整地保存了下来,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当我们重新开启这段影像时,将会惊叹于定海旧改的“加速度”所带来的城市变迁。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