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新闻丨汇聚法治资源,定海司法所助力旧改攻坚

2020-05-19

2020年,定海路街道有3个基地(129街坊、130街坊、134街坊)3300余产、4100余户涉及旧改征收,占据了今年杨浦旧改10000户目标的近半壁江山,当中涉及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律师服务等不在少数。


正值疫情期间,基地体量大,也给旧改工作推进增加了不少工作压力,相关法律服务也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为配合整个街道旧改征收这一中心工作,定海司法所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组织社区法治专员、基层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司法助理员,努力搭建多方沟通和调解平台,为旧改征收工作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01

建立健全旧改征收

法律服务工作机制



(一)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旧改征收“强保障”


依托街道法律顾问、购买社会服务,汇聚多方法律资源,组建人民调解、政策解读和法律服务三个专业团队进入旧改基地,推动政府服务与志愿服务优势互补、有机融合,多渠道解决基层法律服务力量短缺问题。

(二)加强法律服务产品供给,为群众需求“强支持”


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统筹法律服务各方资源,提供从政策解读、法律咨询,到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等一揽子服务项目;开展一般性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指引和帮助群众就旧改征收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解决群众法律困扰。

(三)畅通法律服务渠道,为纠纷化解“强服务”


不断完善“12348”和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居委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热线服务集资,满足疫情防控特殊时刻居民群众旧改征收方面的法律需求;引导居民群众通过微信“云视频”等线上途径向专业团队成员进行咨询。

(四)找准初心使命和功能定位,为司法为民“强目标”


将司法行政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把人文关怀贯穿于阳光征收全过程,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建立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调处、联动联调等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能。



02

旧改征收法律服务成效

户籍地址为波阳路2272弄**号房屋为一产3户12个共有人。原房屋承租人死后,前妻和现任妻子所构成的家庭成员在谁当承租人问题上争论不休。动迁公司之前组织过当事人进行过沟通协调,但是没有成功。


司法所了解到此情况后,即刻派法治专员、调解员约好当事人前来再次进行协商、调解。针对现任妻子刘某对承租人变更、承租人权利义务等事项模糊不清、顾虑重重的难题,法治专员和调解员从头到尾、事无巨细地给她讲解,经过两次深入的交谈,终于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保证了该户征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诸如此类的问题和矛盾还有不少,法治专员、调解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真心服务把矛盾一一化解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