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境外输入防疫网,阿拉定海“十步走”守牢社区!

2020-03-16

随着目前国内疫情逐渐被控制,疫情防控的重点转向了严防境外输入。近期上海的新增确诊案例均为境外输入,因此上海规定,所有中外人员,凡在进入上海之日前14天内,有过重点国家或地区旅居史的,一律隔离14天。

同时,为了实现无缝衔接和闭环管理,保证这些旅客不和社会公众接触,从3月6日起,上海市16个区驻点人员已进驻浦东、虹桥两大机场,24小时不间断值守。杨浦区紧急选调了46名机关干部、10名医护人员和30名公安民警组成机场入境人员接收组。通过旅客居住地址,安排协调对应街道做好社区接收和居家隔离观察工作。

自工作启动以来,定海路街道建立了入境人员接收工作“十步走”流程,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保证人员行进路线点对点,竭力排除一切入境居民与其他人员交叉接触的感染风险,目前已妥善接收入境返沪居民13人。

出机场前收集信息

确保信息对接无误

入境人员出机场前,机场工作人员负责收集姓名、住址、证件号码等信息,根据其上海居住地址注明所属街道,由区驻点工作组接收后,将人员登记信息发送至社区对接群。

 街道工作组同步安排人员分日、夜两班24小时备勤,对接信息之后,立刻与居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三方联系,安排接收组在社区门口提前等候。

筑牢境外输入防疫网2.jpg

安排大巴统一接送回家

私家车接机要核对

返沪的旅客可以有两种回家方式,或是私家车来接,或是搭乘统一安排的大巴,街道就两种方式都做了人员接收方案。杨浦区安排的大巴会统一将入境乘客送至其居住小区的封闭管理入口,若乘坐私家车,则与驾驶人全程保持联系。到达小区门口时,由居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派出所三方人员妥善接收。

筑牢境外输入防疫网1.jpg

没有固定住所或是没有隔离条件
怎么办?集中隔离点安置

接到入境人员之后,社区医生会将居家隔离告知书、注意事项及附赠消毒片一并提供给对方,并经本人同意,当场签署《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承诺书》。

接收组护送其上门后,提醒其与同住人隔离,并指导入境人员添加“定海·居家健康管理”小程序,每日上报体温,开始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健康观察。

如入境人员缺乏居家隔离条件,在本人与家属均同意的条件下,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送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


居家隔离观察程序

严格遵守 毫不松懈

居家隔离的要求须严格遵守,但社区的服务依然很暖。

西白、白洋淀、隆昌、十九棉居委干部每天都会关心入境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

和润苑居委干部根据对方需求,将新鲜肉类蔬果、购物快递放置于门外,十七二居委则向入境人员赠送免洗消毒洗手液,居委干部上门送叮咚买菜。

筑牢境外输入防疫网3.jpg

社区的疫情防控还不能放松,环环相扣、一个不漏,才能降低社区病毒交叉感染风险。这一切离不开入境居民的配合,更离不开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飞机航班到达时间不定,有不少甚至在半夜,有两次遇到突发状况,整个接收工作一直从晚上九、十点钟持续到清晨……但正是这种咬紧牙关不放松的精神,才能让疫情扩散的风险降到最小!

感谢冲锋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为我们的城市筑起一道可靠的安全屏障!也期待全球疫情早日被战胜的那一天!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