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民生路、把住信息关, 定海路街道私房封闭管理不让疫情“钻”空子

2020-02-24

上海最强寒潮来袭,雨夜中,定海居委的志愿者们仍旧坚守在小区弄堂的主要道口未曾松懈,而这仅仅是定海路街道18个封闭道口点位的缩影。

 定海路街道辖区内私房居民区众多,共涉及12个居委会,私房地区居民共计3682户,其中外来租赁人口众多,存在无法封闭、无物业管理等问题,为此,定海路街道决定封闭主要道口,设置18个路口点位,对此类区域进行特殊的封闭式管理,不让疫情钻“空子”。

守住居民民生路,因地制宜是关键

18个路口点位,不同点位所在的居委会情况各有不同,能全部封闭掉当然是最好的,但也有像位于平凉路上的定海港路居民区那样,辖区内多是开放式的私房小弄,道路四通八达的,条条都可以通向大马路,对于人员进出进行封闭式管理极难的情况。

为此,在社区管理办协调下,定港居委封掉了6个弄堂出入口,减少人员出入,剩下3个没有办法封闭的道口,就派志愿者和居委干部值守,实行半封闭式管理。

其中尤以平凉路定海路这个点位最为特别,这里是周边居民日常前往定海路上买菜的关键道口,由于来往流量大,要完全封闭道口是不可能的,为此,每天早上7点起到傍晚7点,每天经过这里的路人都会接受定港居委干部和志愿者的灵魂三问,“你是从外地回来的吗?从哪里回来?住在哪里?”并进行体温检测,其余时间这里也会由第三方人员值守,做到和其它点位一般,24小时管控。

“我们居委同志常年和辖区里的人打交道,谁是熟人,谁是陌生人,一看就知道,遇到陌生人我们就会主动询问。”定港居委主任杨莹说道,“当然也有碰见不配合我们工作的,这个时候居民都会主动帮我们劝说他们,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也能理解我们封闭式管理的目的。”

不仅如此,为了确保居民日常生活安全,街道管理办还每天两次为定海路上的小商贩测量体温,对这里的环境整治清理,派遣消毒站,喷洒消毒液,确保居民买的安心。

在定海居民区449弄小区,由于小区的定海路门是这里的居民通往菜场的必经之路,且社区老人众多,一旦封闭了这条路口,势必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不便,考虑到这点,定海居委选择了分时段开放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早上8点到晚上5点,这个门开放,我们专门派志愿者值守,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如有必要情况,一律需要登记、测量体温,其它时间段,这个门关闭,如果有外出需求,居民可以走平凉路门。”

而在449弄位于平凉路上的大门,定海居委则安排了由街道支援干部与居委干部,加上社区志愿者早7点至晚7点进行三班轮流值勤,其余时间由第三方安保人员进行固守的24小时开放制,对所有进出449弄小区的外来人员进行三问三登,你从哪里来,经过湖北吗?是否有发热?根据询问对外地返沪、湖北回来,出现发热等必须登记,重点对象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这几天天气寒冷,夜间温度更是跌破零度,在这里值守的志愿者也格外的辛苦。

 “这里不像好的小区那样,还有岗亭可以挡挡风,弄堂里没有遮挡,一张简易的桌子和一顶防雨棚就构成了一个大门岗哨,志愿者值守在这,寒风呼啸,全靠搓着手取暖!”定海居委书记周勤说着,言语中满是心疼。“有的居民进来不了解还会抱怨两句,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些坚守道口的党员志愿者们都是义务服务社区的,不拿一分钱,而且他们大部分还都是上了年纪的,关键时刻冲在第一线,我是真的很过意不去!”

 

守好民生路、把住信息关1.jpg

把住小区信息关,老方法也能见奇效

返沪人员高峰到来,除了守好门,如何做好封闭式管理中的人员排查工作,对于居委干部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定海居民区基本上都是私房和老式住宅,是一个出租率非常高的社区,面对外来人员的返岗潮高峰,定海居委干部挨家挨户的上门排查,“有人吗,你家里有没有返沪人员,有登记过吗,还有几个没回来......”有时候,白天出租屋内没有人,居委干部就利用晚上时间上门登记排摸信息,做到一户不漏。

除此之外,通过巡逻、小喇叭、发放告知书等多种形式进行人员排摸宣传也是必不可少的。看似传统的办法,在私房众多的定海路街道却行之有效。“因为是熟人社区,信息量比较容易掌握,但相对的,人口密度也大很多,平常在商品房小区管用的方法可能在这里就不适用,有时候喇叭一开,比啥都管用!”定港杨莹如是说。


守好民生路、把住信息关2.jpg

定海路街道2月8号实行私房地区封闭式管理开始,杨莹、周勤以及许许多多的居委干部、志愿者一天都没休息过,每天白天道口执勤,晚上回到居委,一收到区里、街道发来的人员核查名单,他们又要行动起来。

“我们现在是24小时on call,有时候正在吃饭,电话就进来了!”当然,辛苦的付出有时候也会收到来自居民的暖心问候。“之前有一个居民跑到我们居委会,给我们捐一盒手套,东西虽轻,但这也是居民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激励。”每每想到这里,杨莹都会觉得心里暖暖的。

采访结束后,结束了一天道口值勤的两位居委干部又要接着忙碌起口罩预约登记、人员排查事宜,夜灯下,弄堂口坚守的身影、私房里,挨家挨户上门的脚步声,在这四通八达的老旧弄堂里令人格外安心。

守好民生路、把住信息关3.jp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