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新年“第一课”,街道司法所举办“重新起航”矫治课堂

2020-01-13

近日,定海路街道司法所组织开展了今年“重新起航”矫治课堂的新年第一课。

首先,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和两会,街道司法所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节前的安全警示教育,再次强调了相关规章制度,要求社区服刑人员在节日期间遵纪守法,遵守社区矫正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为辖区内服刑人员敲响了警钟。

随后,优益法律服务中心的邓秀华主任为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解读了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2019年1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社区矫正是完善刑罚执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自2009年在全国全面施行,2014年在全国进一步全面推进,此次立法是第一次社区矫正专门立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邓主任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具体条款和典型生动的案例,为辖区内服刑人员分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的意义,着重围绕其中社区矫正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社区矫正是贯彻党中央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形势下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制度,对符合条件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对这些人员进行监督管理、教育帮扶,促其在一个社会化、开放的环境下顺利回归社会,有利于化解消极因素,缓和社会矛盾,从而达到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

经过此次集中学习,辖区内的社区服刑人员从思想上进一步深化了在刑意识,认识了社区矫正的正面意义,明白了处罚仅仅是一种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从主观上提高了尊法和守法意识。

重新起航是定海路街道为辖区内服刑人员创设的矫治课堂品牌项目,自2017年始,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具有针对性的集中教育,至今已累计授课145次,从法律、心理、文化和政策形势方面进行多元化授课,以法治的力量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向上向善,逐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守法自觉,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街道司法所举办“重新起航”矫治课堂.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