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润苑居民区:发挥志愿团队作用,共创睦邻和谐家园

2019-12-10

和润苑居民区是由五个街道动迁过来的居民组成,现有常住人口近6800余人。如何将和润苑社区打造成熟人社区,进而营造温馨友善的和谐氛围,是社区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重要课题。 

今年,和润苑居委会以“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共创睦邻和谐家园”主题活动为抓手,着力增强居民当家作主和自我管理小区事务的意识,加强、完善志愿者团队建设,贴近居民区需求,以居民区精神文明建设需要为导向,通过搭建志愿者服务站为平台,进一步规范志愿者团队建设,在居委会的协调下,充分发挥居民群众自治管理的能动性,挖掘了众多有一技之长的“能人巧匠”及有奉献精神的有识之士,组建了6支长效型的居民志愿者团队。

聘请小区专业人员每周组织一次歌咏会及舞蹈培训,每逢重要节日举办表演会让居民自娱自乐,充分展示才艺,凸显“青春”的魅力。目前参与的人数达100余人,居民们通过歌舞会友,增进了情感,促进了融合,增强了和谐的氛围。

坚持每周组织一次便民服务,为居民群众提供理发,维修及缝补等项目。每次受益居民40余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拥护,此外还设立关爱员寻访制度,每天定时定点关爱居民区内孤老,独居老人,为老人献上温暖的关怀。

聘请小区专业中医师每周一次为居民健康进行科普和义诊活动,免费提供测量血压、推拿针灸及理疗等,受益群众每周达40余人, 此活动已成为居民喜爱的项目之一。

组建平安巡逻队,每天晚上定时地开展巡逻检查,督促物业保安人员加强责任心,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有效管控了小区内偷窃和撬窃现象。

聘请专业律师每周开设维权课题,现场为居民提供法律知识和解答疑问,尤其是动迁户中涉及到的房屋财产纠纷设置专题讲座。维护和保障了居民群众的合法权利。

为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组建了50余名志愿者团队活跃在“垃圾分类我先行”第一线岗位上,在居委的统一领导下志愿者团队自编自导了垃圾分类小品节目及诗朗诵作品,在小区内广为宣传,进一步营造了宣传的积极氛围。同时志愿者团队加强垃圾分类的监督指导作用,在居民区垃圾分类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6支志愿团队在新睦邻新家园建设中,凸显了居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风采,推动了居民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和润苑居民区:发挥志愿团队作用,共创睦邻和谐家园1.png


和润苑居民区:发挥志愿团队作用,共创睦邻和谐家园2.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