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顾定海,向春节坚守岗位的他们致敬

2019-02-18

春节期间,当你放假回家和家人吃着团圆饭围坐在桌前其乐融融看着春晚时,有这么一群人放弃小家,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守护着定海的平安喜乐。

平安志愿者--零点行动

今年已经65的卞双喜又如过去四年一样,在除夕夜当天放弃了家庭团圆的机会,参与到定海街道平安志愿者行动,在定海居委的辖区内,你总能看到他和居委干部、社区民警组队巡逻,排查消防安全隐患,确保无违禁燃放烟花爆竹的身影。

像这样的志愿活动,卞双喜还参与过多次,如进博会期间的安防巡逻工作,还有每月定海居委举办的关怀居民的社区活动,在社区居民眼中,他们这群志愿者俨然便是“活雷锋”,而在他看来:志愿工作似乎已经成为退休后的习惯,哪里有需要配合,他们就去哪里,看着社区居民露出高兴的笑容,对他们的行为十分认可,这样就够了。

对于已经参与零点行动第三年的机关干部李佳乐来说,这个工作伴随了他结婚生子,从以前遗憾未能好好陪家人度过一个除夕夜,到现在,家人早已入睡,零点行动反而对于他来说,更多是一份守护的责任

在公助居委综治主任殷玉金看来,从零点行动初次展开到现在,4值守下来,0燃放的成果,还有市民对于居委的逐渐认可支持,是让他颇为自豪的事。“过去,居民还存着居委干部官本位的思想,通过他们帮助社区居民干实事,积极宣传推进创全活动,除夕夜以身作则,带领志愿者守护着定海千家万户的平安喜乐,现在居民的思想改变了,也拉近了我们和居民的心的距离!”

对于中联村居委书记向平来说,春节参与零点行动最大的意义早已在他眼中显现。他曾经在春节经历过被小孩无意间用鞭炮烧坏衣服的安全事故,现在有了零点行动,居民的心安定下来了,社区的空气更加干净了,环境也更加整洁了

新的一年,他希望垃圾分类举措的实施,也能像禁燃燃放活动那样顺利落实,彻底执行,对社区、对居民都产生益处。

定海路街道司法矫正中心

春节期间,定海路街道司法矫正中心的包婷,从除夕到年初七,必须全天二十四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为社区服刑人员服务。

 

对于没法陪伴家人身边,言语中的她似有些遗憾,但对于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却有一份坚定地认同。就像今年春节期间,有一位社区服刑人员的爸爸病危,按规定,服刑人员是不能请假外出的,而中心了解到情况后,迅速进行了上报处理,最终在包婷他们的努力下,该人员得以顺利离刑陪护在父亲身边。

而对见证过太多服刑人员忏悔遗憾的包婷来说,她希望大家在做任何事时,都能考虑到后果,有些事如果等到犯下罪后才知晓,那么已经来不及了。

街道派出所

今年,街道派出所的民警王义文,获评了上海市十佳优秀社区民警的荣誉,这对于好多年没有和家人过除夕,要坚守在岗位上的他来说,是份认可,更是对于他新春最好的奖赏。

从除夕早上8点半到年初一早上8点半的24小时值班期间,他帮忙迷途老人顺利找到了回家的路,也在凌晨时分陪伴着社区安全志愿者进行烟花爆竹管控等巡防巡控工作,繁忙的他,格外感谢能够体谅他工作的家人,新的一年,他希望社区的治安能够越来越好,犯罪率也越来越低。

初一下班时间,望着他匆忙远去和家人团圆的背影,小海心中默默道了声祝福。

社区事务受理中心

在小海没和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孙华菲交谈前,小海也是不相信的。可正月初一,孙华菲确确实实帮居民办成了这事。

当天,有居民着急看病过年,可他的医保卡坏了,本以为事务中心早已关门休假,对于补卡这事,并不抱希望,可怀揣着碰运气心态来中心的居民却意外发现,春节期间的事务中心还开着门,不仅如此,孙华菲还热情地接待了他,在了解他的急处后,帮助他补好了卡。

社区管理办

正月初二,对于社区管理办的社工陈浩来说,似乎格外忙碌。第一年在春节值班的他,还未从节日的喜庆气氛中脱离出来,便匆匆投入了工作中去。

工作中,有人打电话反映说,周家嘴军工路口在做工程,重型的卡车压坏了道路的窨井盖,居民怕路过的孩子会受伤,希望能尽快解决这个安全隐患。得知这个情况的陈浩,迅速联系了相关物业,当天便帮市民把这个隐患解决了。同样在军工路上,当天有一处街道发生了垃圾违规堆放现象,在陈浩的协调配合下,这个垃圾清理工作也顺利完成了。

当问及陈浩没办法陪伴家人时,陈浩很坚定地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那么职责所在,便是保一方平安,减少居民损失。

     感谢他们的付出,在背后默默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喜乐,当我们享受和家人的团聚之时,请不要忘了和他们道一声“谢谢”!

春节坚守岗位1.png

春节坚守岗位2.png

春节坚守岗位3.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