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新村街道居民公约百问百答》正式发布

2023-12-11

 

近日,长白新村街道规约治理展示活动在228街坊党群服务中心小剧场举行。上海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王晓虹,杨浦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佳,杨浦区地区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晓乐,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孙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冯倍欢等出席。

为不断深化居民公约工作,街道启动了规约治理“四个一”行动,分别是织密一张网、用好一本书、整合一批资源、培育一批典型。活动中,王晓虹、徐佳、王晓乐、孙辉、冯倍欢共同开启长白新村街道规约治理“四个一”行动。

为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体系,推进居民公约工作,街道组织编写了《长白新村街道居民公约百问百答》。活动中,徐佳、孙辉为居民区、商户、物业代表赠送《百问百答》一书,王晓乐、冯倍欢发布《百问百答》。

《百问百答》以问答形式汇集了社区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在居民公约制定、公约实施等方面应知应会的内容,全面回答了什么是居民公约、为什么需要居民公约、如何制定与实施居民公约等问题。它既是一本社区治理普法读本,又是一本居民公约实操工具包。

活动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静解读了长白新村街道2023年居民公约工作推进情况,并介绍了街道探索总结的规约治理“3X3”工作法。

在专家点评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俞祖成指出:《百问百答》具有很强的民主性、实践性和团结性。街道居民公约的实施能够进一步帮助社区居民树立权利与义务对等的意识,推动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共同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上海政和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罗新忠指出:公约的生命在于实施,做好居民公约工作是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的现实需要,要充分发挥居民公约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对居民的行为进行规范而达到调整社会关系的目的。

活动中,通过原创情景剧《228公约诞生记》展示了228街区公约制定的全过程。安图新村居民区、长白新城居民区和广远新村居民区分别围绕综合性公约、停车公约和养宠公约做了交流发言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