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障社区康复“一街一特色” | 走进长白 共建“长久援手•精障人士社区支持联盟

2023-11-27

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杨浦区民政局已在殷行、四平、大桥、控江、长白等5个街道推广试点项目,结合各街道地理位置、人文环境等特点,打造出每个街道独特的精神障碍服务品牌。

长白新村街道共有社区精神障碍患者490名。今年,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街道充分整合辖区内特色资源,聚焦精神障碍患者的实际需求,推出“长久援手·精障人士社区支持联盟”特色工作品牌,形成社会支持网络,链接高校、医疗等资源,定期开展特色融合活动,促进社区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社会交往能力的提升。

近期,由上海乐宜社工服务中心联合区精神卫生中心,组织长白新村街道精神障碍患者开展“走进精卫,助人自助”特色融合活动。在医生的带领下,精神障碍患者们参观了区精卫中心门诊和特色咖啡吧区域,聆听精障志愿者分享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

“为他人服务我感到很开心,并不会有任何心理压力。相反,正是这份岗位,让我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一位在特色咖啡吧工作的精障志愿者正在分享自己的服务心得。精神障碍患者因其自身的特殊性,往往要承受他人异样的眼光,而这位志愿者三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志愿服务,现在已经成为带领新人制作咖啡的“老师傅”。通过服务,他不仅变得阳光自信,更是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

在门诊区域,有两名精障志愿者正在引导居民使用自助机办理就诊事项。“自助机操作简单易学,只需要培训半天就能上岗,我们完全有能力胜任这份工作”,志愿者表示,“那些居民在我们的引导下顺利办理各类事项,这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看到和自己一样的病友积极乐观地坚守岗位服务他人,进一步加深了精神障碍患者们对“助人自助”的理解: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能重拾自己对生活的热情以及对康复的信心。

此次走进区精神卫生中心,是长白新村街道“长久援手·精障人士社区支持联盟”打造的特色活动之一。今年,杨浦区民政局在长白新村街道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以来,“长久援手·精障人士社区支持联盟”已经开展了多次特色融合活动,帮助多名精神障碍患者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加快社区融入的步伐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