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不一样!殷行街道党建引领社区共治协商民主大会这样开

2020-04-07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抓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的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战役”已在殷行正式打响。日前,2020年殷行街道党建引领社区共治协商民主大会首次采取线上方式召开。非常时期的非常大会,四大亮点齐亮相。

亮点一:党建引领合力强

年初至今,区域化党建联盟无间合作,合力战“疫”,市、区两级机关干部下沉殷行社区,成为防疫“编外干部”;统战人士爱心牛肉拉面投喂社区医院医生;党建联盟单位尽显担当,统战工作“大党建”共克时艰。逆战中的强大合力印证了党建引领社区共治已成为大势所趋,也让《区域化党建联盟“六惠专项”实施方案》在本次共治大会中“弹眼落睛”。通过立体化的组织架构,便利化的约请协商,规范化的支部建设,清单化的项目合作,做好党建引领下治理、健康、教育、金融、文化、人才六大专项惠民工作。

亮点二:顺势而为反应快

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大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迅速行动,召开社区共治大会是有序推进街道各项事业发展的顺势之举。街道党工委书记邱红在本次大会中强调:一要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二要奋力打赢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三要合力打造区域化党建共同体。简短有力的话语汇聚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力量,吹响了殷行党建引领社区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

亮点三:线上会议形式佳

此次会议将通过微信群组线上开展,约390名代表按照新村片代表团,分为7个群组,各分会场召集人提前建立微信群,并实名制更改代表昵称。会前提前分组发布会议审议文件,充分做好准备工作。3月31日全天,线上逐项讨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2019年报告和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实事项目,社区党委成员2019年履行社会责任报告和区职能派出机构2019年履职报告。线上热烈讨论、专人记录意见,采用线上问卷的形式,对社区党委成员和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履职情况进行测评。本次线上大会既落实了防疫少聚集的要求,也达到了充分发挥民主、协商共治的目的,取得了切实的讨论成效。

亮点四:民主协商氛围热

少了面对面共商发展的交流感,但民主协商的热情度毫不降温。本次会议正值5年大会代表换届,社区党建办会前多方征求意见,优化代表结构,将增补的人大代表、合作紧密的区域单位、年富力强的社区代表吸纳到大会中来,充分体现与会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进一步发挥社区共治合力,以党建推动社区发展引领力。除了代表们广泛线上献言献策,还兼顾不会使用线上平台的老年代表,小范围到各居民区线下分会场讨论,线上线下互动,确保民主协商质量。街道将于4月1日至4月6日汇总代表意见和建议,修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报告,调整实事项目,统计线上测评结果,并依法公开。

党建引领社区共治协商民主大会是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平台,也是社区民主协商、民主治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更是推动社区有序、高效、高质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凝聚智慧、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为推动殷行更好的明天助力。

图片一.jp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