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入”走基层,驰援在一线

2020-03-16

28天,四周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杨浦科创集团的党员展瑞刚用他的“四入法”走入基层,深入一线,投入工作,融入团队,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这28天的故事。

邱.jpg

脚走入:校核神器”横空出世

2月2日是上海市首轮预约登记口罩第一天,也是展瑞刚援驰社区的第一天,他和居委干部一起忙得不亦乐乎。观察了一天的口罩预约登记工作后,他和联络员不约而同想到了一个问题:并非每位居委干部对整个600弄的1508户居民情况都了解,是否会出现重复登记的可能。

于是,两人和居委干部一起按民400弄、408弄、600弄和中原路60弄设计出了楼组一览表,并将首日预约的390个编号写在每户地址前,“校核神器”横空出世。果然第二天,“神器”便开始发挥作用了,居委干部们自觉“一查二问三看”,一查是否有预约登记编号,是否有重复,确认没有后予以登记;二问前来登记预约口罩的居民和家人是否有外出史及亲戚朋友是否有来沪情况;三三个数,已预约已购买的户数,已预约未购买数的户数和未预约数,做到心中有数,一目了然,有序推进工作。目前口罩预约登记已进行到第三轮了,表格上五彩斑斓,既有效避免了重复登记,又能及时通知还未进行预约登记的居民,还通过表格排摸出一批返沪人员。

心深入:“三色”分类挂图作战

预约登记口罩同时,返沪人员的新一轮排摸正紧锣密鼓地开展。通过几次和居委干部、联络员的“地毯式”排摸“扫楼”,展瑞刚又有了想法,何不用红、黄、蓝三种颜色对人员进行分类管理?红色代表重点地区返沪人员、失联人员及空关户,需重点关注,落实到人。黄色代表其他地区返沪人员、已联系未返沪人员,需密切关注,动态管理。蓝色代表未外出人员,需常态管理。

2月10日企业复工前是最佳排摸点,大多居民还“宅”在家,7天内,展瑞刚和居委干部、联络员两两一组白天排摸梳理,晚上汇总登记,常常整天喝不上一口水。对还未回沪人员,大家通过电话、短信和微信“追踪”,了解当地疫情,告知回沪必须到居委报备。居委为每一位外来人员制作一张个人信息表,做到信息掌握全面完整无漏洞,为居家隔离的住户实行“一户一档”的管理。一周后,一张覆盖600弄辖区的住户和人员信息动态网格表呈现在活动室的墙面上,真正实现“挂图作战”。对标注“红、黄”两色的人员、住户,居委牵头,发动物业保安、楼组长对重点地区已返沪及待返沪人员、空关户、失联户等人员,采取“盯户、盯人”,通过上门贴红纸、电话、微信等方式,对空关户进行动态管理,一天两次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必要的沟通,提醒居家隔离需注意事项,对隔离人员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等,做到隔离不隔心。

身投入:“喇叭对讲”一个不少

600弄居委是由400弄、408弄、600弄和中原路60弄四个片区组成,分三个平行道口进出,每个道口相隔一定距离,408弄尤其是400弄的居民没事儿一般都不太愿意来居委。“居民分散,活不好干”怎么能变成“居民再分散,活也不难干?”展瑞刚的脑子里又蹦出一个新点子。

居委里的小喇叭一直都是开展宣传的有效载体,他和居委干部、联络员一起编写了“顺口溜”——“进门测温很重要,出示门卡不可少,访客登记要记牢,静待春天再来到。”录制了男女声播报、沪语普通话播报,在三个小区轮流循环播放。“喇叭效应”在小区道口“三必”工作和第二、三批预约登记口罩和中起到了必要的提醒和提示作用,不少居民就是因为听到了“小喇叭”的内容特意赶来居委办理相关事宜。为及时有效守好“社区的第一道门”,展瑞刚还借来了5部对讲机,放在道口和居委。在发现有返沪人员登记时,及时、准确在现场比对外来人员的信息,第一时间输入、分类,使排摸效率成几何提高,及时引导返沪人员前往居委登记。

    情融入居委为家的“编外干部”

28天,在干部  。记叭内的住户和人员信息动态网格表,呈现在活动室的墙面上。展瑞刚眼里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有一个多星期每天都工作到晚上11点左右,最晚的时候到家已近凌晨。双休日,他也从没和居委书记提出过一次轮休的要求。因为劳累,他耳朵鼓膜穿孔也只匆匆去医院看一看,就急急忙忙赶回居委,居委干部、联络员和小区志愿者都心疼他。他却说没什么,近期复工复产人员增多,我们还是要继续发扬 “六个起来”的工作法,尽量让社区居民少出门,我和大家多出门。展瑞刚还经常给居委干部们打气、鼓励:疫情还在继续,但是我们不怕,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的阻击战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勇士”。

原本爬楼微喘的他,现在一口气能爬到五楼;原本对居民不甚熟悉的他,现在对几零几室如数家珍、滚瓜烂熟。居委干部和联络员表示,这名同志不一般,能写、能说、还能干,这段时间虽然难,有幸与你同相伴。

孙.jp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