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善治】礼在殷行 日就月将——殷行街道召开礼治睦邻成果展示会

2019-04-29

日前,殷行街道召开了礼治睦邻成果展示会。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区地区办主任林通、殷行街道党工委书记邱红、办事处主任孙辉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高校和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街道相关分管领导、各新村片书记、居民区书记及十佳自治达人们。

首先,会上播放了礼治睦邻建设成果短片——“礼在殷行 日就月将”

接着,街道党工委书记邱红发表致词。邱红书记从坚持党建引领、拓展礼治空间、聚焦礼治品牌等三方面为礼治社区的探索和实践方向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随后,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院长兼总评估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强为礼治睦邻建设做成果汇报。郭强教授从礼治社区建设的首创性,知晓度、支持度、参与度、满意度、影响度的“五度”成效,更融、更深、更广、更有效的“四更”发展目标三方面汇报了礼治社区建设的成果。

市四(3)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盛娟作为社区代表交流发言。盛娟书记从坚持党建引领、整合三驾马车、实践三社联动等三方面分享了礼治睦邻社区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之后,各位领导、专家与礼治睦邻达人代表一同上台启动“礼治睦邻达人俱乐部”LOGO。

插图5 启动LOGO.jpg

各个自治团队轮番上阵,通过情景剧、小品、演讲等形式,围绕“睦邻杨浦、礼在殷行”的主题,展现了礼治睦邻建设的丰硕成果。

展示过程中,现场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发送弹幕,为自己喜爱的自治节目加油鼓劲,台上台下形成了热烈的互动氛围。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程福财、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彭善民分别点评了街道礼治睦邻建设的实践探索。

程福财所长指出,殷行街道的礼治睦邻社区建设切中了国家治理和社区居民的需求,找准了现代社区治理的基本方法,解决了加装电梯、文明养宠、垃圾分类等一系列民生问题。

彭善民教授谈了两点感受,一是殷行是一个有温度的社区,二是礼治社区建设通过“礼”的传播,居民之间达成互相尊重,化解了诸多利益上的冲突。

同时,专家建议要在礼治手段和方法上下功夫,不断深化礼治内涵,继续总结成功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礼治社区建设模式。

最后,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讲话肯定了殷行礼治睦邻家园建设的成果,并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激发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二是要进一步弘扬礼治睦邻文化,不断丰富社会治理创新的内涵。

三是要坚持治理创新与社区实践紧密结合,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效。

插图6 节目展示.jp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