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善治】自治团队显风采 礼治睦邻扬新帆——殷行街道召开2018年居民自治十佳项目评审会

2019-03-11


日前,殷行街道召开了2018年居民自治十佳项目评审会。经过前期项目申请、预审、推荐、微投票等环节,共有15个项目入选评审环节。本次自治项目评审团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孙辉、杨浦区社建办副主任薛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谈宁及专家学者组成。此外还增设了由自治达人、各居委书记和主任等组成的大众评审团,共计180余人参加活动。

会上,自治项目团队按照会前的抽签顺序依次进行项目展示,微型情景剧、三句半、短视频、PPT演讲等轮番上阵,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汇报演出。

随后,主评审团为15个项目打分,大众评审团则通过扫描二维码现场投票。本次评选,结合前期“殷行礼治睦邻家园”公众号产生的投票(占比20%)、现场投票(占比10%)及主评审团打分情况(占比70%),公开、公平、公正地评选出了深受群众好评的“殷行街道2018年居民自治十佳项目”,其余五个项目荣获“殷行街道2018年居民自治优秀项目提名奖”。

上海市委党校社会学研究部主任、城市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马西恒对参选自治项目做了点评:一是自治项目服务领域要全态化,要能够代表不同层次,服务不同领域;二是自治项目格局要立体化,居民自治框架要能够拓展开来;三是自治机制要自主化,自治项目要以居民的需求为变;四是服务效果要精细化,要追求服务品质,拓展服务深度。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彭勃表示,每个项目在确保有活力的同时,更要注重自治项目的可操作性、自治边界的清晰性以及项目的可评估性、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不能就项目而项目,要结合殷行特色,切实将项目的落脚点扎根在居民群众所关注的难点、痛点上。

上海国信社会服务评估院院长兼总评估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强提出要在网络技术使用、多元人群服务、项目创新性三方面下功夫,不断总结提升殷行社区治理品牌模式。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彭善民希望大家更注重自治的过程,注重驱动机制的提炼,让更多人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最后,街道办事处主任孙辉对自治项目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在问题导向、运作机制、取得成效上下功夫,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全面铺开;二是要在内容更实、范围更宽、内涵更深上下功夫,围绕街道中心工作解决居民中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三是要在培育发展自治达人上下功夫,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一套可操作、可推广的制度。

4殷250弄 远亲不如近邻,谱写睦邻序章.JP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