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推出指尖上的政策“工具箱”拓展信易贷平台增值服务功能

(2023年10月10日)

   近日,杨浦区在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中心(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的关心指导下,升级推出上海首个创新创业企业信用赋能服务平台——杨浦区信易贷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信用数据为基础、以集成创新为主线,针对区内创新创业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信用修复流程不了解,合规证明报告获取烦,惠企政策找不到、对接难,银企信息不对称等痛点问题,全新打造集企业信用画像、信用服务集成、惠企政策导航、融资撮合匹配、营商资讯发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信用赋能服务平台,推出一系列套餐式的信用主题“服务包”,助力创新创业企业行稳致远发展,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注入新动能。

   其中,指尖上的政策“工具箱”是杨浦区重点打造的特色应用项目之一。针对惠企政策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好找、对接难的问题,杨浦区积极拓展信易贷平台的政策服务功能,对在有效期的惠企政策进行结构化梳理和精细化分类,已集成稳增长提信心、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服务、融资服务、绿色低碳等与企业经营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160多项;围绕政策落实链条,对每项政策关联配置政策原文、政策解读、申报指南、培训资讯等要素,并设置阅办联动、智能推送等功能,为企业提供便捷查询、直达快享的政策服务体验,通过信用赋能提升惠企政策落地效果。

   以平台设立的“上技所.技术贷”特色主题专区为例,杨浦区联合首家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上海技术交易所,基于企业科创属性评价、技术合同认定信息、公共信用信息等多元数据,推出两款知识产权特色产品——技知融、上市技易贷,额度高达5000万元,期限长至5年;该专区同时关联了获贷企业可享受的杨浦区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利息补贴等多重政策红利信息,降低企业信息多头对接成本,通过“信用数据赋能+政策扶持激励”,助力科创企业加快核心技术攻关与科技成果转化。

   在为企业精心绘制政策“全景图”和“导航图”的同时,杨浦区还着力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信用服务“生态圈”,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企业技术中心、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守信“白名单”企业,为企业提供适配的政策服务、融资服务、信用服务等组合套餐。线上依托“一网通办”精准推送:入驻上海“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随申办市民云杨浦旗舰店、随申办企业云杨浦旗舰店等平台,借助“一网通办”生态体系便捷的用户流量入口和强大的企业画像能力,醒目展示、智能推送信易贷平台服务。线下通过主题活动定向推介:整合产业部门、园区、街道、金融机构、平台企业等各方力量,建立信用惠企“服务团”,聚焦企业集聚区域、高频办事场景、重大赛事活动,开展分行业、分主题的专场对接活动,大力推进信易贷服务入园惠企,打通信用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让信用红利惠及更多创新创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