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三维一体,加强城管执法领域信用监管

(2023年09月15日)

   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杨浦区城管执法局以诚信文化宣传、信用分类监管、信用修复服务为抓手,积极推进全流程信用监管能力建设,着力营造精准监管、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诚信文化宣传,引导企业自觉守信

   结合上海城管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城管执法领域信用修复、专用信用报告等最新政策,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线上举办杨浦城管“普法论坛”,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搭建企业与城管队员“云上”互动平台;线下依托城管“园区工作站”和“滨江工作站”等服务阵地,开展系列专题讲座,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

   二、加强信用分类监管,减轻守信企业负担

   依托市城管执法对象监管平台,采取“红黄绿”信用风险差异化检查模式,并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度融合。其中,对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违法情节严重等红色重点监管对象,实施定向抽查,每周检查2次;黄色中风险企业,每两周检查1次;绿色低风险市场主体,每两月检查1次。同时,对多个检查事项统筹安排,避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

 

   三、加强信用修复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一方面,建立源头触达机制,在送达行政决定时,一并发放《信用修复温馨提醒》告知信用修复的途径和最短公示日期,并在“杨浦城管”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信用修复专栏。另一方面,针对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等行业行政处罚多、信用修复需求大的问题,加强跨部门协同联动,为企业提供信用修复帮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