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方案 上海市杨浦区2019年“公众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杨府办[2019]10号

为加快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杨浦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根据《2019年杨浦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坚持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聚焦公众需求,认真落实国务院、上海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开放式政府治理,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使政府更加富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政府开放日”活动主体是区政府各委办局和街道以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下属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单位等。

区政府各委办局和街道以区政府名义联合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时间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各1次。

在杨浦区工作、生活、学习的18—65周岁的群众,主要对象包括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及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代表,基层群众,引进人才、创业者、职工代表,学生、网民代表等。每次活动邀请的代表人数原则上控制在30人以内。

“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前5个工作日内,由区府办拟定邀请代表人数及分配名额,活动对象可以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初步对象,经区府办和活动发起部门及相关单位联合审查,确定参加活动代表,并在“上海杨浦”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一)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本部门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聚焦公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便民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区政府公开满意度和服务绩效提升。

(一)浏览介绍。让群众浏览部门整体架构;由专人介绍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内容。

  

(二)观摩体验。邀请群众观摩部门办公运行情况,体验办公流程和行政执法过程。

(三)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群众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

  

(四)参观调研。邀请群众参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调研重要民生工程实施和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是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升廉洁高效行政水平,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行职责,增强政府驱动能力的重要举措。区政府各委办局和街道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政府开放日”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 

(二)确保工作实效。区政府各委办局和街道“政府开放日”活动确定时间、主题内容后,相关活动方案要提前5个工作日上报区府办审查备案,并在“上海杨浦”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渠道向社会公开。各开放主体要进一步优化办公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服务审批事项公开等工作;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宣传手册等,确保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群众参观。同时,要认真做好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及时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

(三)加强宣传影响。区政府各委办局和街道要集中力量做好宣传报道,区新闻办要做好活动记录拍摄工作;活动当天,各开放主体要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政府开放日”活动真正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整体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目的。

活动

【走进我们 了解城管——2019年杨浦区城管公众开放日活动题】

还记得去年的今天,我们的约定么?

今年7月15日,如约而至。

城管是什么样的职业?

城管是什么样的一群人?

就在今天,一群大朋友、小朋友来杨浦区城管执法局探秘啦!

7月15日,2019年度杨浦区城管公众开放日在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顺利举行,本届的主题是“走近我们,了解城管”,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队员家属及市民代表共约50人应邀参加开放日活动,副区长徐建华,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严永康,区政协副主席、区城管执法局局长翟骏出席活动现场。

城管叔叔们有趣活泼

神气的制服、科技的执法装备……在城管执法局的大门口,平日严肃执法的城管队员们扮成了城管熊、城管兔,让市民朋友感觉到了城管亲切和蔼的一面,不少小朋友们与玩偶合影。互动的方式更加亲切活泼,让更多人能够走进城管、感受城管、了解城管,感受普通城管执法队员的酸甜苦辣,是公众开放日最重要的目的。

“城管叔叔跟想象的不一样,很亲切。”社区里来的小朋友围着城管队员们,提出了很多好奇的问题,队员们耐心解答,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一些“城管娃”也是第一次来到爸爸妈妈的工作单位,认真地听城管叔叔阿姨讲工作中的故事,看有趣的执法车模型和无人机表演,还自豪地对其他小朋友说,我爸爸就是城管!

互动节目亮点频频

今年7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不少市民朋友还不了解如何将垃圾具体分类,执法队员们也紧扣热点,编排了关于垃圾分类的小品,把观众们逗得前仰后合,寓教于乐地将垃圾分类的理念、意义、方法教给大家。在观看过小品后,观众们纷纷表示,垃圾分类对上海环境、经济等方面都意义非凡,今后生活中一定会更加注重垃圾分类意识。

垃圾分类节目很“赶时髦”,饱含深情的诗朗诵节目同样感动了在场观众,让他们在活动现场感受到了上海城管的职业精神与执法为民的理念。

全区各分会场精彩纷呈

除了在位于杨浦区城管执法局的主会场外,各中队在辖区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分会场活动。

让群众更理解城管执法工作

让群众更理解城管执法工作

开放日活动的背后,是杨浦城管人追求“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初心。这一天,杨浦城管人将一年来为民执法的成果展示出来,让市民感受到城管其实一直就在身边,为杨浦城区的干净整洁贡献力量。今后,杨浦城管将进一步办好属于自己、也属于市民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展示一个更加规范专业、智慧高效、让市民满意的执法队伍,让城管更近百姓,让百姓走进城管。

同时,杨浦城管将以活动为契机,继续牢牢把握市民期待和需求这个核心,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为群众履职尽责,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手段和要求贯彻落实到城管执法工作的全过程。

城管公众开放日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