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2021年政法及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2021-03-01

  近日,杨浦区2021年政法、信访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谢坚钢出席并讲话。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奕绎主持会议,传达中央、本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并作区政法工作报告,副区长李雅平作区信访工作总结和部署,区政协副主席陆静出席。

  谢坚钢指出,过去一年,全区政法、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统筹推进战疫情、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牢记使命、冲锋在前,为杨浦“四高城区”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更加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正的法治环境和更加优质的服务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政法姓党”的根本属性,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党对政法、信访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确认识形势,切实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个首要政治责任,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牢牢守住底线,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矛盾风险排查预警、防范化解、应对处置措施。

  要服务大局促发展。促进社会治理增效能,用好人民建议征集新平台,进一步丰富建议来源、拓宽建议渠道、抓好建议落地;以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完善“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智慧公安”等建设,全面提升平安杨浦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维护市场的公平和正义、兼顾执法的力度和温度、增强法治的服务和保障,持续加大对新兴领域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优化执法办案理念和方式,让企业家在杨浦感到投资放心、经营安心、发展舒心。推动政法改革更深入,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系统谋划和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动能更强。

  要展现铁军新面貌。坚守人民情怀,争当“创新发展拓荒牛”、永当“为民服务孺子牛”、甘当“艰苦奋斗老黄牛”,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充盈正气新风,坚守正道、行事正当、维护正义,切实增强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提升政法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展现政法机关新作为、政法干警新风采。严明纪律要求,狠抓铸牢政治忠诚之魂、英模精神弘扬、能力素质提升,关心爱护政法干警,严管厚爱并举,坚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让广大政法干警安身、安心、安业。

  区相关委办局,各街道、区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共90余人参加会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