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防办“9.18”组织开展人民防空集中宣传 民防运动会暨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活动系列活动

2020-09-23

  9月18日是一个令国人不可忘却的日子——“九·一八”,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耻辱,八十九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开始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从此饱受日本侵略者长达十四年的蹂躏。“九·一八”告诫国人:国不强、民不安;国无防、民无生。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国人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强我中华,不断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9月18日,杨浦区政府全天在黄兴公园开展面向市民群众的以“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铸盾强人防”为主题的大型民防集中宣传。9月18日下午,在杨浦区图们路50号上理工初级中学组织开展民防运动会暨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活动。

  在黄兴公园宣传现场,通过开展多维度、立体式宣传,增强民众人民防空意识,提升和普及市民对民防工程及地下空间安全使用常识,营造健康文明安全的地下空间环境,切实引导市民关注“脚底下”和城市“地底下”的安全。一是制作民防系列宣传片。制作了“申城之下”、“民防进高校”、“民防力量”系列宣传片,在公园市民中心广场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进行民防工作、知识、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营造浓厚的民防宣传氛围。专门定制了大型民防吉祥物“海卫”气模,设置在公园市民中心广场,供市民参观,并设置民防宣传标语的横幅、道旗及宣传立牌,烘托氛围。三是积极拓展宣传内容。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协调区卫健委、消防、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参加集中宣传。在往年的发放宣传资料的基础上,增加了民防车辆、化救特救等民防设施设备器材展示、消防设施设备器材展示及宣传、防灾救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等。四是运用新媒体互动提效。设置市民互动环节,市民参加活动时,可以扫“护法云”二维码,参加民防知识答题(现场备有奖品和纪念品),提升市民参与感、体验感、新鲜感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对民防认知。五是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在区级媒体、部分地铁站出入口、应急避难场所、公园绿地、商业街、商业综合体立面屏幕等场所设施以及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户外广告牌、宣传栏、显示屏、民防工程等各类公益宣传平台进行民防宣传,借助共建单位出版高等专科学校的网络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平台推送,扩大宣传效果。现场群众无不感慨:“防空战备宣传教育今年特别声势浩大,在现代社会,人们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国防意识、人防意识。”

  下午14时00分,市民防办公室主任钟杰、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市民防办副主任姜执伟、副区长徐建华等领导来到黄兴公园观摩大型民防集中宣传,把集中宣传活动推向了高潮。

  随后一行人来到杨浦区上理工初级中学观看民防运动会,近年来,杨浦区一直将民众防护技能培训列为政府实事项目,积极推动民防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网络的“六进”工作,有效提升民防的影响力。举办民防运动会,也是对政府实事项目和民防“六进”工作成效的检验和成果展示,今年运动会项目以搭建应急帐篷、穿戴防护服(防化服、防疫服)、搬运伤员、灭火等民众防护为主题,共有150名选手参加,分别来自社区、银行、上理工初中、区级机关党委、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消防救援支队、区民防办等单位。消防救援支队还演示了空袭后搭救建筑物内受困人员(架设15米金属拉梯救人、缓降器逃生、救生气垫逃生等)。

  自9月9日开始,沪上各大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市区两级民防系统集中宣传活动安排,共同刊登播发了试鸣防空警报公告。杨浦区民防办按照市防办的统一部署,集中开展了民防“六进”宣传活动。一是充分运用各类形式开展宣传。在各校园、企业和社区等人员聚集场所,出刊民防板报、挂宣传标语条(横)幅、散发民防知识传单。二是开展人防宣传进机关活动。协调区机管局,在区政府本级机关大楼利用闭路电视循环播放民防宣传片。三是进一步扩大民防社会影响力。组织街道镇,在居民区张贴上海市防空警报试鸣通告和海报,努力提高人防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集中宣传结束后,区民防办将及时进行了总结,对今后的民防宣传工作做了部署,要进一步改进宣传工作方式,提高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努力营造更加有利的民防宣传氛围。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