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双胜利 构建共同体 围着基层转 打造新亮点 2020年我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0-05-28

   5月27日下午,杨浦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区委书记谢坚钢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主持。区委副书记邓小冬部署2020年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重点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绣明部署2020年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副区长李雅平传达2020年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区领导陆奕绎、董鑫旺、周海鹰出席。

  夺取双胜利 构建共同体

  围着基层转 打造新亮点

  谢坚钢指出,过去一年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区上下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社会治理问题、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完善治理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持续用劲发力,杨浦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呈现出了生动局面。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开拓创新、克难奋进,奋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突破。

  要夺取双胜利。疫情防控要持续“真抓”,加强分析研判,因时因势调整工作手势,更好地实行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动态防控。经济发展要大力“实干”,做到危中寻机、用心服务、全力以赴,进一步强化“抢”的意识、鼓足“追”的动力,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延误的进度赶上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起来。

  要构建共同体。乘势而上,总结提炼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使之成为进一步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的方法路径和制度举措。借智而行,充分发挥“滨江智库”作用、区校联动优势、群众智慧力量,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借力而为,完善多方参与社会治理的协同机制,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互益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要围着基层转。抓减负提效,牢牢抓住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这个城市治理的“牛鼻子”,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动城市治理的全方位变革,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抓固本强基,加强对后备力量的培养,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社区工作队伍,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强化培训,切实增强基层干部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能力。抓赋权增能,进一步优化条块双向考核机制,严格落实街道“五项权力”,给基层有效赋权,强化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

  要打造新亮点。抓牢党建引领主心骨,持续推动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建设,深化拓展“一线工作法”,发挥党组织在政治、思想等方面的核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擦亮“睦邻家园”金字招牌,强化体系构建和阵地拓展,推动“睦邻家园”向“睦邻杨浦”转型升级。推进滨江秀带展新貌,全面加强滨江党的建设,积极创新滨江区域治理模式,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把杨浦滨江这个“世界仅存的最大滨江工业带”保护好、延续好、展示好,让每一个角落都值得留恋和向往。

  会上,区民政局、团区委、大桥街道作交流发言。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