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防疫有讲究 行政首长做解读

2020-02-27

  2月2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主持召开区政府第90次常务会议,在传达学习中央、市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后,“行政首长季度讲法”如期开讲。

  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高贺通作为本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为全区各政府组成部门、各街道的主要负责人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并通报了全区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现状,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方向提出了意见建议。区卫健委还为与会同志准备了相关法律法规汇编。

  薛侃强调,本次的“讲法”结合了政府目前面临的最重大的问题,契合实际,从法治角度指导各机关领会、把握和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行政首长季度讲法”的制度很好,但要认识到常务会上的讲法学法只是导读带读,目的是进一步增强政府各职能部门在行政过程中的法治意识,不仅要原原本本地学法律法规,更要学好学深学透,自觉将法治意识转化到当前工作中去,不断在实践中增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区政府要总结疫情防控中的不足和薄弱点,用法治手段强化今后的各项防疫工作,特别是要在应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公共卫生事件上强化法律保障,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