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关切 服务转型发展

2020-01-15

  近期,我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沪东工人文化宫隆重召开。来自定海路街道人大代表团25名代表与全区人大代表一道共话一年发展成就、共谋未来发展愿景。

  日前,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薛侃参加定海路街道人大代表团分组讨论,与代表们近距离交流,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与意见,一一进行回应。

  薛侃说,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双创升级版、滨江树标杆、创全走在前、旧改抓攻坚、双十加油干、党建谋新篇”的重点工作部署,持续构筑杨浦战略优势,积聚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无论是过去还是今后,都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认真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使杨浦的发展更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符合城市发展定位。随着全区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我们更要众志成城、集思广益,不断提高城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好为全市和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为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贡献更多精彩篇章。

  在各次代表团会议上,定海路街道人大代表团的代表认真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等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各项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2019年工作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2020年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工作部署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杨浦的未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以下为部分代表发言:

  王莲青代表

  近几年区人大推出许多新的工作举措,比如采用电子表决器进行事项表决、组织代表对实事项目监督检查、开展代表建议的二次满意度测评等,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要进一步将这些举措做实、做细、做深、做出效果。“两院”工作很务实。一是重视沟通,每次“两会”召开前都认真听取街道意见;二是关注民生,在推进复兴岛综合整治中,积极推行“公益诉讼”制度,协助清退了十余家租赁企业,督促拆除违法建筑一万余平米,有力推进了整治工作的开展。要进一步扩大“公益诉讼”范围,除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方面,还要加强民生领域的法治保障。法院案件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其中很大一部分涉及旧改。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旧改办的沟通,通过完善政策,从源头上减少旧改过程中导致的家庭纠纷案件数量,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旧改工作顺利开展。

  叶瀛舟代表

  定海是杨浦发展的缩影,校区、旧厂区多,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工业遗存。要站在更高的站位上看定海的发展,旧改任务重、市政基础弱,这既是压力也是挑战。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定海有坚定的信心、十足的干劲,砥砺奋进、厚积薄发,加大对滨江沿线开发、老旧小区成片改造力度,今后的定海必将成为“三区一基地”的升级版。

  王殿精代表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实现了稳中有进的既定目标,实现财政收入正增长,成绩来之不易。在推进“双创”工作过程中要准确把握“创新”和“创业”两者不同的内涵和定位,在政策制定、区域规划、工作实施中各有侧重、精准助力。一些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还没有真正对周边居民开放,建议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尽快把学校体育场地开放这项实事落到实处。

  王红贞代表

  过去一年杨浦经济指标保持正增长,保持了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新的一年,在民生保障方面要继续加快旧改步伐;在为老服务方面要加大支持和投入力度。建议进一步探索延伸“老年卡”服务。

  叶志坚代表

  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秀带展新貌”的部署要求,建议区政府要更加积极地推进滨江沿线轨道交通规划方案的落实,同时对滨江核心产业的布局要形成总体规划,使产业布局错落有致,避免同质化竞争。

  朱伟明代表

  2019年成绩来之不易,经济指标稳定增长、滨江面貌焕然一新、特色产业创新发展,亮点颇多。习近平总书记在滨江考察时充分肯定了杨浦取得的成绩。杨树浦路拓宽工程进展缓慢,建议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改善城区面貌。

  郑小燕代表

  检察院的开放日活动对推进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工作、维护校园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两院”的法治宣传工作能进一步走进家庭、走进学校,形成合力、丰富载体、增强效果,形成长效机制,在家庭、学校教育法治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形成“家、校、检、社”一体的法治教育模式。

  王晓乐代表

  检察院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非常强,特别在机构改革之后,工作重点转向了基层社区和社会公益领域,受到普通欢迎。建议检察院在今后的宣传工作中进一步扩大范围,让更多关心关注公益诉讼工作的人大代表了解、参与到检察工作中。建议法院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加强宣传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从杨浦实际出发,梳理汇总出一批比较典型的审判案例,在代表之家、企事业单位、社区、园区、校区等广泛宣传,以案说法、以案普法,通过更加生动的形式,起到良好的教育、警示、预防作用。

  于德华代表

  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依法监督的不断推动下,对医疗环境、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进行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希望公检法系统对恶性伤医事件予以从重处理,共同营造良好的医疗工作环境。

  周骅代表

  滨江地区从昔日“工业锈带”变成 “生活秀带”,体现了杨浦新特色、新亮点、新成绩。希望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美丽家园建设,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修缮、河道治理等各项工作,改善杨浦面貌。

  金海波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各项工作务实有效、民生持续改善提高,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与满意度。希望区政府继续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改善群众的生活水平。

  杨鹏代表

  杨浦发展信心强、后劲足。杨浦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强对教育和科技的投入力度。军工路改造导致周边配套设施不足,比如银行、公交站点、菜场等缺失,希望尽快规划推进配套设施建设,方便周边老百姓生活。

  张旭代表

  建议启动对复兴岛运河(时尚中心—海安路桥)的整治工程,进行必要的清淤和绿植保护,还河道一个整洁的面貌等。

  大会期间,在认真调查研究、深入了解情况的前提下,代表正式提交书面建议10件,内容涉及旧区改造、为老服务、交通整治等各个方面。代表们表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更好地支持和参与定海发展,为建设幸福美丽杨浦做出更大贡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