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发展视野下博物馆教育”第四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我区召开

2019-12-10

  近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杨浦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杨浦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杨浦区教育局、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发展中心、复旦大学博物馆主办,亚洲学习型组织联盟、上海明德学习型组织承办的第四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杨浦区教育学院隆重召开。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昕,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浩,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宏,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安德烈·马杜比克,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陶文捷,亚洲学习型组织联盟创始人、上海明德学习型组织研究所所长张声雄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美国、丹麦、俄罗斯、日本、尼日利亚、韩国、新加坡、以色列、泰国、加纳等国和国内的博物馆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上海各区学习办、教育局领导,杨浦区学习委全体成员,杨浦区各街道分管领导,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上海市、区各级博物馆代表,杨浦区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上海明德研究中心代表等共130余人。开幕式由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彭海虹主持,研讨会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发展中心主任黄健教授主持。

  博物馆是展示国家、民族文化的窗口,也是广大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历史知识教育和培养科学探索精神的重要教育基地。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比,基于博物馆等空间场所的公共教育是伴随每个未成年人终身的。本届国际研讨会以“终身发展视野下博物馆教育”为主题,不仅是杨浦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杨浦区全力探索整合博物馆资源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实际行动。本次会议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域的国际性学术会议,邀请了11个国家的博物馆教育专家集聚杨浦,共同探讨开展未成年人博物馆教育的方法和路径。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民、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昕、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浩、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安德烈·马杜比克分别致辞。

  韩民指出博物馆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把博物馆教育融入未成年人教育之中,把博物馆社会资源变成未成年人的重要教育资源,顺应了社会的发展与变化的需要。

  李昕副书记阐述了开展未成年人博物馆教育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加强馆校合校共同开发适合未成年人博物馆教育课程等要求。

  王浩副区长代表东道主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肯定了历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国际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并期待通过本届研讨会各国专家、学者的智慧碰撞能为杨浦今后更好的开展博物馆教育提供切实的行动方案。

  作为本届国际研讨会成果之一,杨浦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建平宣读了《关于成立“杨浦终身教育与博物馆合作联盟”的决定》。

  由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宏和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陶文捷共同为“杨浦终身教育与博物馆合作联盟”揭牌。  

  视频短片《拆墙,开辟博物馆教育新路》和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持人臧熹主持的专题访谈拉开了研讨会的序幕。

  《拆墙,开辟博物馆教育新路》里呈现的国内外博物馆教育数据真实反映了当前博物馆教育的发展现状,同时通过镜头还传递出孩子和家长们对于博物馆教育的真实需求。短片中抛出的"如何拆除“围墙”,开辟博物馆教育多元化发展新路?"问题更是引发了与会者们深深地思考。

  在臧熹主持的专题访谈节目中,来自香港教育大学教授巴甫洛娃玛格丽塔,上海自然博物馆展教服务处副处长王瑜,国歌展示馆馆长杨春霞,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小学部党支部书记汪耀芳,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学生陈俪滢,根据各自所在的不同岗位和领域,就当前博物馆教育问题分别畅谈了各自的看法和观点,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访谈现场,受访者们的精彩发言不时会引起与会者们的共鸣,赢得掌声阵阵。

  在随后的研讨交流中,复旦大学博物馆馆长郑奕,丹麦教育大学副校长、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所长艾恩·卡尔森,美国纽约大学奥尔巴尼亚分校教育学院全球教育政策教授、前全球教育监测报告主任亚伦·本纳沃特,日本大东文化大学博物馆研究专家福井庸子分别作了题为《将博物馆纳入我国中小学教育体系亟待制度推动》、《将博物馆作为非正式学习场所的欧洲经验》、《针对不同的博物馆类型和参馆人群设定教育项目》和《谈博物馆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作用》的主题演讲。四位专家的敏锐的视角和精彩的观点不仅让在场的与会者们享受到一场丰盛的思想盛宴,而且还为更有效的开展博物馆教育提供了成功经验、开拓出新的思路。在分享交流环节,受热烈的研讨氛围感染,在座的与会者积极参与自由发言,阐述各自观点和体会,大家通过相互交流,思想碰撞,最终对博物馆教育有了更深地理解和认识。

  研讨会的尾声,上海杉达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张伯安对本届国际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性点评。

  据悉,自2016年起杨浦区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国际研讨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国际研讨会”现已成为杨浦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项目。通过举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国际研讨会,不仅搭建了杨浦与先进地区开展交流学习平台,有效促进了杨浦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的提升。而且它还为杨浦催生了许多优秀的工作合作项目,如在第一届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国际研讨会上,与亚洲学习型组织联盟合作开展的“一点学堂”项目,通过3年的精心培育,成为我区各街道开展家庭亲子教育的重要阵地,对推进杨浦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大教育格局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今年的全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上,“一点学堂”还喜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殊荣。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