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四项“预案” 从源头促进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

2019-12-04

  导语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是反映民情民意的重要成果,更是参与社会管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体现了人大代表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有效监督和有力支持。区人大常委会结合近年来建议督办工作的实践和探索,提出了四项“预案”,使得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从源头上有了新突破。

  预研,让代表建议言之有物

  为了切实提升代表建议质量,区人大常委会利用每年末的代表集中联系基层活动,进行代表建议集中“复习”,做好建议撰写重点指导。同时,要求代表带着“任务”进选区,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搜集民情民意,掌握提出代表建议的第一手材料,形成初步建议意向。

  通过“学习+研究”的双重强化模式,代表建议的“质”和“量”都有了较大幅度提升。2019年杨浦区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数量比2018年同期增长了89%,代表建议关注的内容更加丰富,问题也抓得更为精准。

  预商,助重点建议脱颖而出

  针对如何聚焦难点、把握热点,从各类建议初步意向中有选择性地进行重点调查研究,最终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提出“重点建议集体预商制”,由街道人大工委牵头,从各类建议初步意向中有选择性地进行重点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最终形成高质量的代表建议。

  在预商制强有力的支撑下,江浦街道代表小组形成“关于优化新华医院周边道路”等多条高质量代表建议,有力地推动解决了困扰江浦地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重点建议集体预商制实行以来,代表建议质量提高,建议办理积极性增强,履职意识自觉提升。

  预审,使代表建议依法合规

  针对人代会期间收到的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采用了“代表建议预审制”。首先,由各街道人大工委对本组代表建议进行初步审核,确保代表建议的文字、内容无明显错漏;其次,由区人大各专工委同志组成代表建议预审小组,对代表建议的格式规范、内容合法性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审核。

  2019年杨浦区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预审小组共对6件代表建议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退回2份不属于本区有关机关、组织职权范围的事项,有效地做好代表建议的前置审核把关工作。

  预交办,促办理路径指向精准

  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升代表满意度,区人大常委会提高精准分办能力。大会期间,由大会议案建议组对收到的代表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分办至各相关职能部门,听取职能部门对分办工作的意见。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增加“预交办”环节,即在分办代表建议时,既通过区政府督查室征询办理单位的意见,又通过各街道人大工委征询代表对拟交办理单位的意见。代表可对本人提出的建议明确指定办理部门,做到建议精准交办,防止“代表建议回娘家”。

  2019年杨浦区人代会期间,代表通过“预交办”程序对2份建议分办路径提出异议,经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与区政府督查室协商后,根据代表意愿重新确定了分办部门,代表对此表示满意。

  通过创新开展四项“预案”,区人大常委会从源头牢牢抓住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确保代表建议质量高、建议分办水平高,从而有力促进了办理工作质效,提高了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为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