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两个项目入围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

2019-12-03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公布了最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

[(LD_CW0PPUX}Z_AP361B6K.png

  上海共有63家单位上榜,涉及55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杨浦有2个项目入围,一起来看下。

$B[3O``T{)P%]JEGZFZ1497.png

  杨浦的这两个非遗项目

  “上海港码头号子”非遗项目

  “上海港码头号子”是流传于上海市的汉族民歌,在码头林立的黄浦江畔传唱的劳动者之歌。码头号子不仅承载了劳动者顽强的生命力,也见证了上海港码头的历史变迁。

  解放前后,在周家嘴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叫复兴岛)上,海运作业蓬勃发展,码头号子也就在这之中孕育而生。

X74YG@GMR_}5]C9D1P@SXP0.png

  码头号子因不同的搬运物件和搬运环境,有很多种类型;所唱的号子也由于各地方方言语音的不同,形成了独特的带有各地特色和各派风格的码头号子。其中,以“苏北号子”和“湖北号子”最具代表性也最为普及。传承方式是一种自然传接的“劳动传承”。号子指挥大家统一步伐、协调动作,是一种艺术化的劳动指挥号令。它的节奏与劳动节奏完全契合,是所有民歌中与生产劳动实践关系最紧密的。唱者都是男性,“领”“和”结合,音区宽广、嘹亮,多高音区,尽显阳刚之美。

微信图片_20191203104312.gif

  2008年,杨浦区与浦东新区联合申报,上海港码头号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2年,定海路街道组建“上海港码头号子”表演队,先后完成20首码头号子原唱复排及录音工作。2014年,定海街道被认定为杨浦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18年5月,“上海港码头号子”传承人贾志虎被确定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绵拳”非遗项目

  绵拳是一种均匀柔和、圆活连贯、刚柔相济的汉族拳术。它的运动柔似棉花,形意相随,连绵不断,动作运行处处为弧形。同时劲力寓于其中,舒展沉实,得势则刚,击人以寸劲,实用性强。

  历经百年历史,绵拳已成为上海地方独具代表性的传统武术拳种之一,其传承和普及范围已由最初的杨浦区扩展至浙江、江苏、山西、广东、新疆及海外。

J{97O5I59]8]`TV@L7GX21T.png

  江浦路社区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绵拳的保护单位,街道借助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建立绵拳数据库,确定绵拳传承人,在社区文化中心建立绵拳传承基地,为绵拳提供传承、交流和演示的平台。2008年,“上海兰桂坊绵拳武术俱乐部”正式挂牌成立。2009年,绵拳获批杨浦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1年,绵拳成功申报上海市级非遗项目。2012年,区文化局在江浦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立了杨浦区第一个非遗传承基地。2014年,绵拳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8年,第三代传人孙红喜被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绵拳传承人。

微信图片_20191203104319.gif

  如今,绵拳已在各地成立了多家分会和训练基地,上海市昆明学校小学部、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分校、许昌路第五小学、控江民办中学、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等都已正式成为传习基地。甚至走出了国门,在法国、德国、阿根廷等都有了弟子。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