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点亮生活 匠心升华服务

2019-11-19

  11月18日上午,我区承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四大品牌”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上海服务”专场竞赛活动暨杨浦区世赛表彰会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举行。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岚,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国良,区委书记李跃旗,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绣明,副区长李雅平出席启动仪式,并为杨浦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和技术支持团队表彰奖励。 

  本次大赛围绕“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由杨浦、浦东、黄浦和徐汇四个区分别承办。杨浦区以“技能点亮生活,匠心升华服务”为主题承办“上海服务”专场竞赛活动。

  启动仪式上,展示了沙画表演《世界冠军的成长之路》,播放了《匠心筑梦 技创未来》技能宣传片,并为杨浦区首批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授牌,进一步在杨浦厚植技能沃土,提升竞赛实力,推进技能人才大区建设,在院校、企业、园区掀起一股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热潮。裁判长黄镇、参赛选手赵晨阳作为“上海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的裁判员和选手代表宣誓。 

  320名技能工匠同台比拼 

  “上海服务”内涵丰富,既有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打造,也有服务经济能级的提升,还有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本次“上海服务”大赛与杨浦两个优先产业发展相结合,以现代服务业为主,设置金融服务、信息服务、航运物流、城市管理等现代服务业产业领域比赛项目。 

  比赛设5个正式比赛项目,其中网络安全防护、云计算和平面设计三个项目是世界技能大赛正式比赛项目,完全按照世赛的命题标准和要求开展比赛。同时,这次“上海服务”大赛更突出现代服务业尤其是新兴行业的技能比拼和展示,与新技术新技能紧密结合,共设5个展示型比赛项目,如AI+场景应用设计、OneNET物联网应用、区块链服务实体解决方案、自媒体运营与编辑,养老护理解决方案等。比赛共有来自全市各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市级控股集团公司、市级行业协会以及院校组建代表队320人参赛。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物流行业也在迅速的发展,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较大。现场,就有来自8个学校的28名选手正在参加“物流服务师”项目,他们将用近一天的时间,参加物流运输规划、仓储作业等竞赛内容,来测评选手在物流作业中物流原理的应用、物流规划、成本核算、物流作业组织与实施等相关物流职业能力。 

  入库、盘点、小件拣选、电子标签、复核打包,看似简单的仓储作业,其实也有很多技巧在里面。“物流服务师”项目技术支持单位工作人员隗合山介绍:“入库时,面对我们准备的45箱货物,选手需要从中将破损、污损、未封箱等异常货物挑出来;堆码货物时,要选择正确堆码方式,使货物堆放更加稳固;要熟练操作各种设备,不能碰撞货架、掉落货品,否则都会被扣分。整个比赛其实考验了选手工作熟练、细心程度。” 

  为什么过安检时,要把雨伞单独拿出来检查?

  这个困扰很多人的问题,记者在“公共场所安检”比赛现场找到了答案。在X光机显示屏上,平时我们熟悉的雨伞变成了一把成捆的金属条。

  该项目技术支持单位负责人张宇霞

  因为雨伞本身有很多支架,所以把刀具、打火机等违禁品放在折叠的雨伞里面是很难被辨认出来的,为了物品更易识别、安检更高效,所以安检时都把雨伞单独拿出来检查。

  “公共场所安检”项目具体竞赛内容包括:前传引导、X光机判图、开箱(包)检查、人身安检等过机安检实战应急处置。为了考察选手能力,主办方还在比赛中故意埋下了很多“坑”,将违禁物品藏在生活物品里,如在书里夹一个刀片、把打火机和卷发棒,子弹和雨伞等放在一起,即便选手们全部都是获得相关资格证书的“老法师”,依然直呼比赛难度不小。

  这次比赛考验选手对于物品的认知度,三维立体的感知度以及日常生活积累。

  在展示型比赛项目中,还原真实护理场景的“养老护理解决方案”项目格外引人注意。据项目负责人严叶介绍,该项目为团体赛,每队由3名一线养老护理人员组成,项目分A、B两套考题,对应不同左右侧偏瘫老人的护理场景。现场分为三个区域;书写区,选手在这个区域完成整套护理方案的制定;备品区,选手在这个区域内准备好他们需要的物品;实操区,选手在这里对“老人”进行护理操作。“与之前现场抽签考实际操作不同,这次比赛考察选手在真实场景中应用能力,通过设置不同的情境,选手据此制定个性化的养老护理解决方案。” 

  零距离接触精湛技艺 

  除比赛项目外,现场还有花色咖啡、中点制作互动、插花、智能家居系统集成及运维展示太赫兹安检仪体验区等18个互动体验项目,吸引了千余名群众、学生观摩活动。 

  天鹅、金鱼、葫芦、香菇,各色惟妙惟肖的中式面点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不仅如此,感兴趣的市民还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尝试亲手制作面点。杨浦市民朱阿姨就是一位美食爱好者,平时自己也很喜欢琢磨制作各种新菜色,在学习了南瓜包、核桃酥的制作后,她不禁感叹。

  市民朱阿姨

  看着师傅们做得特别轻松,但真的上手后,才发现要做到这么形象,真的没那么容易,需要长久的练习才可以,这些年轻的师傅们真的太厉害了。

  住在大连路周家嘴路的蔡阿姨,转了两次车,早早的来到了体验现场,转了一圈后,蔡阿姨感到不虚此行。令她印象最深的就是一款仿生人形服务机器人。与真人无异的皮肤触感,拥有喜怒哀乐情绪表达,灵活可动的机械骨骼让这款机器人成为体验现场的人气“打卡点”,据研发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可以根据不同需求,植入相应程序,在广告、服务、展会、艺术、科技、老人陪护等行业提供高效率、深具亲和力的智能服务。

  举办“上海服务”专场竞赛是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一项重要举措,杨浦期待通过本次竞赛,让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让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为杨浦建设“三区一基地”、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提供坚强的支撑。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