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五季——开放营造节温暖举行

2019-11-19

  11月17日,四平路街道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揭幕仪式暨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五季——开放营造节温暖举行。

  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副区长李雅平,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程国光,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乔兴刚,杨浦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励,地区办副主任薛敏等出席开幕式,以及四平社区的居民们齐聚在新落成的社区公共空间——抚顺路睦邻中心广场,共同见证睦邻中心揭幕运营。四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英主持。

  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副区长李雅平,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程国光,以及社区居民代表共同为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揭幕、启动“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五季——社区营造节”。

  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乔兴刚,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为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揭幕仪式暨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五季——开放营造节致辞。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社区规划师张尚武教授代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向睦邻中心赠予了一棵美丽的樱花树。张尚武教授与四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孙能刚一同为樱花树揭牌,祝愿新睦邻中心可以扎根街道,为居民们的生活增添温暖色彩。

  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的设计打造,秉承了明亮、简洁、温馨的建筑风格,合理的动线安排,充分考虑从幼儿、学生、到职场青年、再到退休后各年龄段的生活使用需求。

  今年“四平空间创生行动”进入第五季,继续通过从剩余空间到活力公共空间重塑来提升街道品质,并开展基于本地的、小规模的、渐进式的社区层面邻里更新,从文化维度提升生活质量,从而形成具有社区文化特征的弹性社区,让社区更有人情味儿。本季行动以“设计与协作型社区”为主题,通过多个设计协作型的项目实践来思考“设计在社区营造中所起的作用,设计驱动的特征,设计文化的引导,以及特定设计工具的使用”等内容,并融入多利益相关者促动本地创变,鼓励创意和新可能,增强社区环境多元性。

  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五季在新落成的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广场,设计延续了四平新视觉形象。用圆和点阵打破边界,象征社区居民的共享连接,在互动参与中共建美好社区。设计创意在这方寸之地发挥着化学作用,广场多功能休憩及玩乐设施迅速提升了街道和区域的识别性,更新后的广场把人们带回公共空间,社区中的人因为新的场所而联系在一起,使社区变得活络生动,居民也更有归属感。

  广场侧边的“遗忘角落”通过与彩绘及圆形花坛营造成街心开放空间,彩绘墙由社区的亲子家庭一起“约绘”共同完成,寓意共同参与,为幸福街道添上自己一笔,并与参与绘画的人共同取名“梦幻谷”。

  睦邻中心的新导视系统也通过“居民设计师”共同完成。系统运用循环可持续的“升级再造(upcycling)”手法,将社区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废弃闲置物品(瓶盖,电路板,卫生纸卷筒,枯树枝,旧废弃键盘,磁带等)通过创意转化成可观赏且具有功能性的空间导视标识。在制作的过程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起募集废弃材料的倡议,居民们纷纷响应,一位奶奶贡献出她女儿小时候的磁带,工作坊上她带着外孙女一起来参与共创;“领里部落”区域邀请四平社区的海派布艺的非遗传承人孟老师和她的学生一起绘制将当代设计与传统手工艺相互交融。居民们同济大学师生的引导下,参加废物改造工作坊亲手参与创意制作,让导视标识成为日常旧物弃物的再生展示界面。不仅培养了居民的可持续生活意识、更成为串联起整个社区故事和情感的纽带。

  在第五季创生行动中,同济大学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发起“街边实验室 Open Street Lab”项目,旨在以阜新路260号街边实验室为主要物理空间,通过设计思维来策划一系列参与式、体验式的活动、服务与机制,意在培力四平在地可持续多元化社群组织,营造交往、交融、交心的人文氛围,构建邻里空间印象、人文内核和交互路径的未来邻里场景,实现设计驱动的社区创新。

  同济大学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联合JAlab首饰实验室,开展了“巧手阿姨”项目,邀请社区中的编织达人走出老年活动室来到街边实验室,通过设计和创意的赋能,与年轻、品牌、时尚及可持续设计策略和方法进行碰撞,联合推出实验废料再生的首饰和时尚配饰。部分参展首饰也来到了本次开放营造节。

  作为新抚顺路睦邻中心开幕的贺礼,四平街道23个社区居委会的巧手阿姨们完成了一幅编织共创作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实验室师生们和编织达人充分沟通,通过配色,图案及技法指导,一起合作共创,在这小小的圆圈中浓缩了每个居委会独特的创造力,彼此连接起来,绘成了属于四平街道的图景,作品展示在睦邻中心二楼墙面。

  开幕当天的开放营造节,在抚顺路绿荫道上,各个脑洞大开的实验室和机构展示着他们的成果,邀请居民们一同参与体验。

  儿童长卷

  社区小朋友们通过自己手中的画笔,在长卷上绘写对社区美好睦邻家园的畅想,用童趣温馨的图画表达小朋友们的心声。

  插花体验

  尽情释放居民们的艺术展现力,共同感受自然之美和对生命的理解。

  编程体验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Fablab实验室带来的电子开发板简易程序编程体验,利用生活常见的手工具及材料,创作各种形式的电子乐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培养孩子们的创新创造能力。

  艺术周边造物体验

  文创实验室造物现场将艺术与设计相结合,通过先进的设备,把艺术家和设计师们的想象画面实现。只需几步,就可以制作一件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文创实验室艺术周边。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