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会

2019-09-20

  9月18日上午,我区召开区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会。

  会议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副主任、区委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李荣主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依法治区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刘东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内司委(法制委)主任委员孙祺伟列席会议。

  刘东昌同志充分肯定了6家单位的普法责任履职报告,并就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深刻认识全面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要实现变执法、普法“两张皮”为普法与执法相融合;变普法主管部门“独唱”为各职能部门“合唱”;变普法“软任务”为“硬指标”的“三个转变”。

  二是要准确把握普法责任制的重点任务和核心内容。明确工作责任,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聚焦重点对象,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结合社会热点,推动以案释法工作落地见效,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要推动提升全民普法格局的整体合力和工作实效。把普法的实效与中心工作、大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求效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传媒、作品、活动”四位一体建设格局,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评议还引入了“大众评审团”,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法专家、基层群众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律师代表以及基层普法单位代表组成普法责任履职评议团,对全区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评议。

  会后,区法宣办还将组织普法责任履职评议团对其他区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履职报告进行书面评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