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专题研讨班暨政府法律顾问培训班举办

2019-09-20

  我区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建立法治政府建设通报约谈制度、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行政复议纠错率、行政诉讼败诉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等重点指标纳入依法治区考核工作,至今已经连续六年举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研讨班,累计有300余名行政负责人参训。

  近日,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在区委党校联合举办2019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专题研讨班暨政府法律顾问培训班。

  副区长李雅平出席并作开班动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余翔主持开班式。全区42个政府工作部门和街道行政主要负责人、部分处级干部、政府法律顾问参加。

  李雅平同志要求,要对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扎实推进本部门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积极投入创建,把杨浦打造成上海法治环境最好的行政区之一。

  一是要把握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出庭应诉的主动自觉;

  二是精准对标,查找不足,清醒认识我区行政执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三是建好队伍,狠抓业务,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

  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陆静

  陆静同志对《区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的若干意见》中规划布局、组织领导、全面履职、权力监督、法治素养、机构和队伍、政府法律顾问、司法行政良性互动、法治宣传教育等12个方面主要内容做了解读,并结合各部门实际情况对重点项目和责任落实进行了讲解。

  市司法局巡视员、市行政法制研究所所长 刘平

  刘平同志以“转型社会与法治政府”为主题,从我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方式、行政法治的基本规律、传统行政法到现代行政法的转变、行政执法的主要技巧等方面为参训人员做了讲解辅导,强化了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概念认知。

  市二中院法官 田华

  田华同志从实务角度,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正向作用、相关法律规定、出庭应诉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结合案例作详细讲解。

  市律协监事长、市政府外聘法律顾问 张鹏峰

  张鹏峰律师结合政府部门与法律顾问在政府法律事务中的工作与参与情况,以及优秀政府法律顾问需要具备的素质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等方面为法律顾问给出了专业性意见。

  接下来,出庭应诉研讨班还将专程组织赴静安区法院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观摩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过程,聆听审判长庭审讲评。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