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时代 人文滨江行

2019-09-19

  日前,在杨浦滨江秦皇岛码头,中共早期领导人旅法勤工俭学的起航地,“礼赞新时代,人文滨江行”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修身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杨浦、虹口、黄浦、徐汇和浦东五区将组织市民通过人文行走的方式,观滨江、振精神,品文化、树新风。当晚,杨浦区第十三届学习节正式开幕。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宣布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修身主题活动启动暨杨浦区第十三届学习节开幕。区委副书记、区学习委主任邓小冬致辞。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特聘专家、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振民,市文明办副主任唐洪涛,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教育电视台台长孙向彤,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等出席。

  当晚,整场活动以历史和现实交互的方式,呈现了上海这座具有悠久革命历史的红色之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音诗画《百年前从这里出发》再现百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这里出发赴法留学的场景,纪念勤工俭学100周年;故事人物《他们在学习中成才》生动展现了普通市民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美好画卷;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把气氛推向高潮,市民们用发自内心的热爱,唱出献给祖国的赞歌。

  去年7月,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开展“申城行走 人文修身——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人文行走”活动,将上海众多人文地标和城市记忆赋予学习元素,组织带领市民进行行走学习,加深对上海的了解和认识。截至今年,16个区全部确定“人文行走”学习点和行走线路设计,活动开展以来已有超过100万人次参与。

  随着杨浦、虹口、黄浦、徐汇和浦东五区核心段公共空间全面贯通,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五区沿江处处有亮点,两岸45公里滨江岸线将成为上海的全新名片,成为市民游客“可漫步、可阅读、有温度”的魅力水岸空间、展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大舞台。在杨浦,市民可跟随人文行走地图,重走百年民族制造之路。杨浦滨江覆盖8个学习点,从国歌纪念广场、秦皇岛码头,到上海杨树浦水厂、东方渔人码头、国棉十七厂等,行走路线总长7.5公里。除了跟随人文行走学习手册,市民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行走感悟、视频音频,完成趣味答问。

  杨浦区内丰富的城市文脉、城市精神、城市印记,都是生生不息的学习源泉。近年来,杨浦充分挖掘本区高校校区和企业园区富有特色的学习资源,打造了一批“市民学习的体验基地”。活动现场,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演示(探索)实验室、中国(上海)大学生公共实训基地创意产品实验试制平台等10个“杨浦区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正式发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