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BU穿YANG” 我区推出城市文化微旅行

2019-09-10

  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2019年上海旅游节筹备最新进展。进一步加大“建筑可阅读”的广度和深度是今年旅游节的一大亮点。

  从2018年开始,杨浦等6个中心城区开展“建筑可阅读”工作。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在4日召开的“上海旅游节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杨浦“建筑可阅读”特色旅游线路及推广举措。

  从今天开始,市民可关注“杨浦文旅”微信公众号,打开“文旅行”栏目,点击“声临杨浦”,聆听百年工业、百年大学、百年市政、信仰之源、建筑之音等五大版块文物和历史建筑的前世今生,提高公众对杨浦珍贵历史记忆的认知,让文化得以传承。

  “建筑可阅读”,在杨浦表现为“百BU穿YANG”,升级为“建筑可悦读”,以百栋建筑为基石,穿越杨浦体验城市文化微旅行。

  下面,来看一看,在杨浦,还可以如何悦读建筑:

  “百BU穿YANG”是百年城市荣光的时空穿越

  杨浦拥有“三个百年”历史人文底蕴。其中,百年大学,区域内有复旦、同济等10所高校;百年工业,上海第一家电厂、水厂、煤气厂等都诞生在杨树浦路沿线;百年市政,“大上海计划”留下了旧上海市政府大楼等一批文保建筑,高檐重楼、中西合璧。

  “百BU穿YANG”是文化旅游特色的交汇融合

  在百栋建筑中精选组合,形成7条特色线路。其中:

  红色文化,有陈望道旧居《共产党宣言》陈列馆,有《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地国歌展示馆,有赴法留学出发地“黄浦码头”旧址等9处红色文化纪念地。

  杨浦将“三个百年”串成3条特色线路,走进象牙塔部落、穿行近代工业发源地、漫步江湾历史风貌区,市民可悦读百年大学的“书香文化”、百年工业的“匠心文化”和百年市政的“历史文化”。

  “博物馆+”线路包括10家特色博物馆。未来,还将有新落户的世界技能博物馆和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等。

  杨树浦滨江和五角场市民休闲好去处2条特色区域线路,会让市民眼睛一亮。国庆节前,杨浦大桥以东到定海桥的2.7公里滨江岸线将全面开放,杨树浦滨江南段5.5公里徒步、骑行沿途,以“光”为媒介将重新诠释“工业文脉”。同时,为期2个月的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将落成世界一流艺术家作品,演绎城市更新与艺术的“相遇”。而在五角场市民休闲好去处,则是“城市的大学、大学的城市”与“江湾历史风貌区”的交汇融合之地,市民能在建筑可悦读中购物、美食、看书、观影、欣赏“艺术商圈”和“街头艺人”演出,演变出丰富多彩的休闲之旅和“夜生活”。

  “百BU穿YANG”是“文创+科创”的升级体验

  杨浦文创产业的特色是“大设计、泛娱乐、新出版和慧生活”。杨浦以学术为支撑,联合高校编撰“扫码听故事”内容,出版了诸多建筑可阅读书籍;以科技为手段,通过蜻蜓FM可听到“百BU穿YANG”建筑背后的故事。VR全景游,10大瞭望台俯瞰杨树浦滨江,还可以走进“小故宫”杨浦图书馆、自来水博物馆等深度游。上线“一部手机游杨浦”,在“杨浦文旅”微信公众号开辟“文旅行”栏目。城市空间艺术季期间,杨树浦滨江还将开通“智慧导览感应系统”。以设计为再生,开发了“红色文化”和“三个百年”的文创产品;以艺术为渲染,联合创作了《回望辉煌》“三个百年”60幅水彩画作,并印制成系列画册。

  “百BU穿YANG”是多维度传播的集成服务

  上海旅游节期间,杨浦将推出多款手绘地图,启动“双千”城市微旅行,组织千名大学新生、千名市民“游杨浦、看上海”建筑可悦读。同时,将以“十面出击in杨浦”的方式,在党建驿站、大型商场、酒店、影院、实体书店、博物馆、园区、肯德基门店、图书馆、文化馆等10大类热点场所,向广大市民免费提供手绘地图。翔殷路等地铁站还将植入“建筑可悦读”的推广展示。

  市民朋友们,“百BU穿YANG”城市文化微旅行,让我们在上海杨浦相遇!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