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教育大会顺利召开

2019-08-23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2019年8月22日,杨浦区在少年宫召开教育大会,动员全区上下加快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出席大会的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区副巡视员、教育局局长邵志勇,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复旦大学副校长周亚明,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方华,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以及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高校相关院系和部门负责人、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区教育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区教育局党政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
  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在会上指出,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理论体系,为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李强书记在上海市教育大会上强调,要以“五个根本”加快实现上海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上来,从五个方面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
  一是坚决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这一根本要求,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坚决履行教育法定职责,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制度机制,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坚决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做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发展需要和人力资源开发需求。
  二是坚决落实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充分依托杨浦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紧密联动的优势经验,充分整合学科德育和德育大中小学一体化已形成的优势,积极探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全面落实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和学校美育提升行动,加强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三是坚决落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一根本依靠,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地位,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四是坚决落实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动力,进一步聚焦“教育评价改革”等市委市政府关心、群众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打造教育改革的示范地。  五是坚决落实好加强党的根本领导,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她高度肯定杨浦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认为杨浦历史底蕴深厚、高教资源丰富、发展环境优越、名师大家辈出、创新因子涌动,希望杨浦在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中,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进一步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积累更多“样板式”经验。
  区委书记李跃旗为全面深化区域整体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实现杨浦教育现代化提出“四个着力”:
  一是着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重要先手棋,构建更加公平和优质的区域教育体系。要提高教育质量,切实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为不同性格禀赋的学生提供更加适宜的教育,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促进每一所学校内涵提升、质量提高和特色创建,使杨浦基础教育在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始终走在全市前列。要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减小校际差距、区域间差距,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二是着力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行动方案》中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把“新蓝图”变成“责任书”,聚焦教育领域的深层次矛盾,通过加强教育综合治理,切实解决0到3岁托育、“公参民”改革、规范教育培训市场、校园安全风险防范等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要把“试验田”变成“样板间”,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在推动杨浦各级各类教育上形成一批制度性创新成果和典型经验,为上海教育贡献杨浦智慧。要全面打造基础教育品牌,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内容和重点,做大做强“复旦系”“同济系”“上财系”“上理工系”基础教育链,持续提升杨浦基础教育品质。
  三是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引导广大教师立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立足国际视野、家国情怀、集体精神和创新思维的新时代人才需求,永葆爱党爱国的忠诚品质、敬业专业创新进取的先锋精神、立德树人甘于奉献的师德风范。要加强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建立稳定、持续的教师工资增长机制,不断改善教师生活和工作水平,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尽其才、典型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四是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确保教育事业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前进。
  大会上,区副巡视员、教育局局长邵志勇发布了《杨浦区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明确了杨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
  为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做强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合作的“四链三点”,引领区域教育品质的整体提升,大会举行了揭牌仪式。复旦大学副校长周亚明、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方华、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与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一起为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十五中学增挂同济大学附属存志东校、三门中学增挂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初级中学、延吉第二初级中学更名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揭牌。
  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教育学院三家单位依次作大会交流发言,为落实《行动方案》、推动杨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出思考、贡献智慧。
  大会下发了《杨浦区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杨浦区推进紧密型集团建设的实施意见》、《杨浦区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杨浦区教育信息化2.0计划》、《杨浦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关于加强杨浦区教育系统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会议材料。
  会后,全区上下将以上海市教育大会、杨浦区教育大会精神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杨浦区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聚焦2020年率先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切实抓好落实,努力当好上海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