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属24家公立医疗机构全面落实“两个议事规则” 为公立医院装上“红色引擎”

2019-08-13

  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如何抓好党建工作,促进全面发展,是公立医院需要思考探索的问题。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抓紧抓实全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加快健康杨浦建设步伐,日前,我区召开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绣明出席。

  区卫生健康系统现有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党组织24家,党员1368名。如何才能创新党建思路,激发党员积极性,让优秀党员代表率先垂范,不断带动科室其他成员,为医院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今年以来,杨浦按照上海市委《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2”文件要求,明确形势任务,形成工作合力,把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和当前重点工作予以谋划推进。

  今年6月,本区建立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形成由区分管领导牵头,区委组织部、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多部门参与的工作指导机制,旨在加强沟通,统筹协调本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根据《上海公立医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试行)》《上海公立医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试行)》等文件要求,各公立医疗机构要结合自身实际,完善细化并落实内部议事决策机制,对党委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两个议事规则的议事范围、议题确定、会议召开、决议执行、监督检查等环节与程序作出规定,从严从实抓好内部领导体制的调整完善,筑牢党建引领的领导核心作用。为确保“两个议事规则”落实到位,杨浦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对区属8家公立医院落实市委“1+2”文件等推进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和调研座谈,对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公共卫生机构分类召开3场调研座谈会,邀请党政主要领导、党务工作者、职工代表等参会,详细了解各单位目前各项工作进展,关注、跟踪、协调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在推进过程中,区中心医院党委以落实两个议事规则和议事清单为抓手,分层、分步、分批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确保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制度执行不折不扣。区精神卫生中心党支部在医院章程修订、制度梳理过程中不等不靠,形成了医院新版规章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个环节,把党建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据悉,目前区属24家公立医疗机构已全面落实“两个议事规则”,确保决策科学民主、依法依规。

  “做好新形势下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区公立医院还存在有的党组织带头人缺乏现代医院管理经验;有的党支部由临床科室负责人兼任,对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投入精力不够;部分科室党员人数较少,党建力量在部分学科建设上较为薄弱等问题。下一步,杨浦还将对标本市总体要求,在全覆盖培训的基础上,抓好深层次培训,持续强化思想认识统一;坚持基层调研,密切跟踪工作进展,加强对公立医院的分类分步指导,召开专题座谈会,探讨难点堵点;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进一步优化完善党务机构设置,强化党建工作保障;进一步优化支部设置,按照“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双带头人”和“双培养”机制要求,督导相关区属公立医院党组织合理控制支部党员人数、按期换届选举,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