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恢恢 我区18年前杀人悬案告破

2019-07-18

日前,杨浦警方在四川省彭州市某村落小路旁实施一场抓捕行动。虽然衣裤浸透污水,鞋子裹满淤泥,却掩盖不住杨浦警方侦查员们内心的激动与兴奋,因为,随着该白衣男子到案,一起让几代杨浦刑警始终牵挂于心的悬案终于尘埃落定。
  这个白衣男子是谁?他究竟干了什么事?事情要从18年前说起。
  2001年11月7日晚,兰州路河道旁的广州路发生一起命案,杨浦警方在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在这条长仅数百米、路灯都探不进来的昏暗小巷内,中年男子陈某遇害。一辆摩托车歪在一边,两顶头盔散落在他身旁,地上一把被血泊浸染的小刀折射着寒光。而犯罪嫌疑人的不知所踪也使得这起持刀杀人案成了杨浦公安当年唯一一起未侦破的命案。
  18年间,四季轮回,新老交替,但杨浦警方从未停止对该案的侦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上海公安正在进行的智慧公安建设,让案件侦破露出了曙光。
  今年5月,杨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在对历年积案现场提取的痕迹和物证梳理查证过程中,发现男子张某的相关信息与当年现场提取的生物痕迹完全吻合。经过进一步侦查,警方确认张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杨浦警方随即会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并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6月,专案组赶赴四川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还没等专案组回到上海,破案的消息已在杨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内传开了。“当年的侦查方向对不对?留下的线索有没有派上用场?”尽管已经离开刑事侦查岗位多年,时任刑侦支队重案队队长老孙得知破案,立即致电专案组询问情况。寥寥几个问题,话语中透露出的激动,承载的是杨浦刑侦部门18年的不懈努力。
  案发当天,到达现场的民警立即开展勘察工作,并对周边厂房、居民区进行走访,最终获得的线索却极为有限。由于当时视频监控等防控设施还处于建设阶段,民警在侦查中并未发现有价值的影像资料,仅有从现场遗留物品中提取到的少许生物痕迹,与零星目击者的模糊描述。
  线索越少意味着工作量越大,杨浦警方对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排摸,还围绕被害人的社会关系,出动警力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然而在集中攻坚数月后,却未能如愿有所突破。案子的悬而未决,不仅给被害人家属蒙上阴影,同样让侦查员们心有不甘。时至今日,随着案件的侦破,曾经笼罩的阴霾逐渐散去。
  18年的锲而不舍,使得悬案水落石出,18年的坚韧不拔,更诠释着杨浦刑警的忠诚底色。
  到案后,张某对2001年持刀杀害他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当年其在路边搭乘陈某驾驶的摩托车,前往女友处约会。期间,张某与陈某由于行驶路线问题发生口角。张某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将陈某杀害。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故意杀人罪被杨浦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正义永远不会缺席。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