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天可开一家超市 大数据支撑下的“杨浦速度”

2019-07-18

7月15日起,杨浦区行政服务再提速。通过主题套餐联审办理,开一家超市的时间从20多个工作日缩短为13个工作日。
  近年来,杨浦区想着法子“自我加压”,不断创造着行政服务的“新速度”,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工作日上午9:30,位于怀德路600号的杨浦区行政服务中心门庭若市,正是业务办理的高峰时间。但在大厅内,却很少看到有人拿着材料来回奔走。
  智能引导,疏通办事“堵点”
  在中心入口处,可以看到一个主题式套餐查询机,点开触摸幕,上面罗列了“我要开超市”、“我要开饭店”等8大类100个主题事件。不时有市民在查询机上“点餐”,查看需要办理的证照、提交的材料。
  知道需要哪些材料后,就该填表递交申请了。但是对于很多初次开办企业的人来说,看着一堆表格,要怎么填是个头疼的问题。针对这个“堵点”,中心于今年6月推出智能填表服务,引导办理人高效率完成填表。据介绍,目前智能填表机已覆盖11大类的22个事项。
  在二楼大厅的智能填表机上,使用者只需通过市民云APP电子亮证功能扫码认证或通过法人一证通、身份证认证,即可进入自助办理系统进行智能填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台机器触摸和键盘皆可实现输入,操作十分直观、简便。与以往纸质表格相比,不少表格信息已经通过电子证照的数据共享实现了预填,而在每个需要填写的空格旁都有相关解释说明,大部分空格都有下拉列表进行选择,不用逐字输入。按照引导,使用者能一步步轻松完成表格的填写。一键打印表格后,就能前往对应窗口进行办理了,不用担心没有带笔、填错表格、反复涂改等问题,而且不留存数据,十分安全。
  “以前遇到不会填的表,要跑到咨询窗口一一询问。有的办理人已经排到号了,但填了一半遇到问题还要插队过来问,造成大厅秩序混乱,也易引发矛盾。”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来咨询窗口总是排队,现在不到一个月,这种情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善。
  在行政服务中心,像这样的“神器”还有很多。“亮证核验”一体机,可以让办理人通过app实现电子亮证,免去携带身份证、营业执照、产权证等常用证照的麻烦。智能“盒子”,可以实时连通英、德、法、日等12个外国语种的共享翻译官,为外籍人士办理业务提供便利。
  流程优化,实现“零跑腿”
  高科技的运用只是杨浦区推进新政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冰山一角。“在这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的跨部门协调,数据壁垒的打通,持续不断的流程优化。”杨浦区大数据中心(杨浦区行政服务事务中心)主任杨菊芳表示。(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过去开办企业,需要在区市场监管局、税务分局、数字认证中心窗口依次办理,中途还要跑到外面去刻章,一圈跑下来,就像经历了一场定向越野。杨浦区统筹调配多个部门资源,在二楼设立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专区,让企业从“多头跑、挨个办”到“一窗受理,一口发证”。如今,企业最快在提交开办申请2小时后,就可领到营业执照、法人一证通、免费公章、税务发票、税控设备等一整套“开业大礼包”。这在过去很难想象。
  在“一窗通”服务专区,复旦软件园复华基地创客服务部主管杨琪杰正在帮园区企业代办开业手续。他从袋子中拿出刚领到的营业执照和一套公章向记者展示:“这是帮园区一家初创企业代办的,加上网上填报的时间,一共只花了两三天。”对于行政服务中心的变化,常年为企业代办各项业务的杨琪杰深有体会。“以前提交的是纸质材料,只能一张张手写,出了错还要反复跑,现在只要网上预审通过,来这里基本就能领到证照了。”
  对于像工程建设领域这类涉及部门较多的复杂事项,杨浦区还推出了工程建设综合窗口。窗口工作人员马静懿介绍,过去办理施工许可证,企业需要跑遍民防、消防、水务、卫生、绿化、规划、建管、水电等十几个部门,如今所有部门都归并到线上进行集中审批。“我们这个窗口主要给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并不经办材料,所有流程都是在网上进行流转,真正实现了‘零跑腿’。”目前行政服务中心共有11%的事项可实现全程网办。
  而有的事项属于低频事项,一个月也没有几个人来办理,如果单独设置窗口,不仅占用空间,也浪费人力。为提高行政效能,杨浦区共梳理出9个部门121个这样的事项,把它们集中到综合窗口,由2位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办理。王临照就是其中的一位“百事通”。为了熟悉几千份材料的填报和办理,她在上任前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培训,由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
  从办成“一个事项”到办成“一件事”
  要开办企业,光有营业执照还远远不够。根据企业种类不同,还需办理各类证照。开超市要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开饭店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开药店要获得药品经营许可,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多种材料。
  “传统的办理模式是单线程的,一件事情办完了再办下一件,依次进行。但在实际办理中,很多事情对于行政相对人是多线程的,需要同时办理。如何才能让企业一次性把这些事项都办完,这就涉及跨部门的并联审批。”杨浦区大数据中心(杨浦区行政服务事务中心)副主任乔侃透露,“我们主要通过大数据来做这件事。”
  新上线的“主题套餐联审办理”,就是为了帮助企业从办成“一个事项”到办成“一件事”。原先开办一家超市,涉及市场监管局、酒类专卖局、烟草专卖局、卫健委、消防、生态环境局6个部门6个事项,共需要提交6张申请表,47份材料,办理完需要20多个工作日。“这其中姓名、企业名称、电话号码等信息都是需要反复填写的,我们通过数据的‘拆分’和‘去重’,实现‘多表合一’,通过证件共享、大数据核验,实现共性材料只交一次。”经过汇总后,办理人只需在网上提交1份申请表17份材料。收到表格后,后台对申报信息按事项拆分,分发各部门并联预审。系统反馈预审结果通过后,企业线下前往综合窗口进行核验。由于各部门是并联审批,13个工作日后,许可证就可统一归集,快递给企业了,真正实现只跑一个窗口,一次办成一件事。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