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首推区政府“行政首长季度讲法”制度

2019-07-17

  7月16日,在区政府第75次常务会议上,“行政首长季度讲法”首讲开讲,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主持。

  首讲的行政首长是区府办主任叶靖,他现场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主要内容,尤其是对以上法规的新修订部分作了重点说明,同时通报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和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建议。

  谢坚钢指出,区政府承担着履行推进本地区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政府部门承担着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职责,各单位的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今年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的贯彻落实,增加了一个新的形式——“行政首长讲法。”

  谢坚钢强调,本次“行政首长季度讲法”主讲辅导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等相关法律规定,很有现实意义,希望各部门行政首长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意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近期,区政府刚刚通过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的若干意见》(以下称《意见》),从12个方面明确了各单位的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落实好本单位的相关工作,凝心聚力推进杨浦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把杨浦打造成法治环境最好的行政区域之一。

  “行政首长季度讲法”制度是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的一个新的形式,是本区在全市首推的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根据《意见》精神,下一步,区政府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还将重点创新、推进以下举措: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抓住关键少数,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报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深化区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通报、约谈和考核制度,将“述法”制度纳入处级干部的专门版块;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制度。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