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同心·青少年考察交流”团在杨浦

2019-07-11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促进沪港两地青少年融合,增进香港青少年对内地的了解,加深民族情感与归属感,由沪港经济发展协会、沪港青年会、上海香港联合会主办,香港中联办青工部、上海海外联谊会、市港澳办、市青联支持实施的“沪港同心·青少年考察交流计划”团日前到沪参访。其中,香港道教联合会圆玄学院第二中学、曾璧山中学、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拔萃M书院、创知中学5所中学的学生和老师一行80余人于7月5日至10日来到杨浦交流。
  校园交流
  近日,“沪港同心·青少年考察交流”杨浦团在控江中学举行专场活动。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鑫旺,“沪港同心·青少年上海考察交流计划”团总团长、市政协常委、沪港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麦德铨出席活动并讲话。
  董鑫旺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在控江中学和杨浦的标志性景点进行交流活动、参观,将使香港同学们有一个近距离了解上海、了解杨浦的机会,将更好地增进杨浦和香港两地的友谊和交流。他希望两地青少年能够融入趋势、把握机遇、实现抱负,做一个有情怀、有眼光、有作为的青年,在新时代找到实现个人理想和中国梦的最佳坐标。
  活动中,控江中学管乐队以精彩的旗舞表演、管乐合奏欢迎香港学生朋友,香港学生以二胡、合唱和普通话朗诵等表演,展示了精湛的才艺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双方学生结对开展交流活动,在学生志愿者一对一的陪同下,参观了控江校园,观摩了学生创客夏令营活动。双方学生还共同参与“手作星星”和“绘画心中的家”活动,用自己的双手描绘中华儿女共同的美好心愿。在独具特色的创客体验课程中,文创手作体验、生命科学拓展实验体验、化学实验体验、科创实验、海派文化体验、沪港文化交流让沪港两地的同学们惊喜不断,共同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游览上海
  7月7日
  “沪港同心·青少年考察交流”杨浦团游览上海地标
  在外滩,领略风格迥异的古典复兴风格大楼,眺望繁华的陆家嘴沿线,感受东西方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并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亲切合影。南京路步行街琳琅满目的商品、便捷的购物体验也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感受上海的繁华与现代,历史与文化也是此次行程的一大主题。来到城市规划馆,学生们观看了上海2020年城市规划模型图,感叹于上海城市的迅速发展。在上海博物馆,学生们则沉浸在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中,品味中国古典文化的厚重与悠久。在城隍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感受上海的市民生活,在豫园的江南园林中体会上海的古典气质。
  华灯初上,游览浦江,两岸建筑在灯光的衬托下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走进杨浦
  7月8日
  “沪港同心·青少年考察交流”杨浦团
  参观杨浦
  第一站,杨浦滨江。漫步在滨江步道上,不少学生感叹风景怡人,尤其是滨江沿线的杨树浦水厂,它英式古堡风格的外墙、悠久的历史以及旺盛的生命力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站,长阳创谷。这个2017年全国“双创”主会场,先后接受了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的视察。这个向世界性创谷发展的工业园区,聚集着如百度创新中心、爱驰汽车、英语流利说等当今中国高科技创新企业。昔日隆隆的机器声,如今被高科技创新、研发企业所取代,漫步其中,师生们切实感受杨浦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浓厚创新氛围。在百度创新中心,与百度智能机器人“小度”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在爱驰汽车,学生们了解了一家深耕电驱动和人工智能两大核心技术的现代企业。
  第三站,杨浦区图书馆。这一“年逾八旬”的老建筑经过修缮,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网红“小故宫”,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同学们感慨,杨浦不虚此行!
  主题活动
  7月9日,“沪港同心·青少年考察交流”杨浦团来到复旦大学,参加“万众一星 沪港同心”主题活动,与全市1000余名香港青年和上海学生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
  在四位嘉宾分享自身奋斗、创业点滴之后,沪港两地青少交换了象征友谊和希望的彩色星星作品,与杨浦、徐汇、普陀、奉贤、闵行、嘉定六个区海联会主要领导一起点亮了现场的巨型星星。
  满满6天的行程让香港学生满载快乐而归,他们说:非常感谢杨浦区的精心组织,此次交流活动十分难忘,不仅充分感受到了上海的美丽风光以及上海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式,而且为香港的青年学生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更加了解国家经济、教育以及各方面的飞速发展,增长了见闻,开拓了视野。

点赞0 收藏0